“持证视察”效果就是不一样

时间:2015-02-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小区市场年初就建设好了,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投入使用?工地黄土裸露,生活垃圾随处可见,风起沙尘飞,这是不是你的责任?工地不封闭,居民可随意出入,这符合安全规范吗?小区露天市场经营多年,道路两头未设置阻挡桩,车辆可随意进出,将群众的生命安全置于何地?”

        这一连串的发问,正是石河子市人大代表王强在2014 年8 月对石河子市第42小区菜市场进行持证视察之后,向市场建设与管理部门负责人提出的问题。

        2012 年,石河子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快建设小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作为十件为民实事之一,第42 小区的市场建设也位列其中,原计划在2013 年投入使用。然而,一年过去了,市场仍未能投入使用。个体摊贩、小区居民多次到社区反映意见,要求集贸市场早日投入使用,尽快将现有的露天市场归入标准化菜市场。

        群众反映的热点就是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2014 年8 月,市人大代表王强、张荣科持证视察了第42 小区的市场建设情况。当天,工程承包方和项目经理陪同视察,并接受了两位代表的问询。

      “有什么问题我们人大代表一定会帮助协调解决,但是,对于我们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请尽快拿出措施,及早落实,因为百姓的事是大事、百姓的安全更是天大的事。”张荣科代表态度认真地说。

      “请代表放心,我们安排专人对这三个问题抓好落实,欢迎在15 天后来检查。在你们的帮助下,一定尽快办好各项手续,市场8月底前投入使用,把露天市场搬进去,把工作干好!”物业负责人这样回答。

        与此同时,陆维斌、尼继兵、王晓舟、王强四位市人大代表则关注图书馆的建设。

      “听居民群众反映图书馆的基础设施差,我们专程来看看。”2014 年4 月2 日下午四点,石河子市的四位人大代表陆维斌、尼继兵、王晓舟、王强一起来到新疆石河子市图书馆,见到黄丽娟馆长后亮出了代表视察证。“好,好,你们能来真是太好了!”黄馆长热情地欢迎代表的到来。

        在四位代表眼中,作为居民开展文化生活的主阵地,石河子市图书馆的建设发展与当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极不相称。陆维斌等代表一见面就直奔主题:“石河子,一座新型的军垦城市,进入新世纪以来,这里发生着深刻变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崛起,市政府机关东迁,充满现代气息的工人文化宫、体育馆、老年活动中心拔地而起,酒店、商厦林立……”

        说到这,他们话锋一转:“与欣欣向荣的城市发展相比,石河子市图书馆却显得那么寒碜。”四位代表认为,就在不久前进行的第四次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综合评估工作检查中,石河子市图书馆在“办馆条件”“基础业务建设”方面未能达标,这就意味着,军垦新城要达到国家级文明城市的标准,在公共图书馆建设这方面还有待努力。

        代表们在黄馆长的带领下开始视察:在外围,放眼望去,墙壁斑驳,说明小楼已经很有些岁月了,与毗邻的高大建筑在一起,就像个“丑小鸭”;楼上是阅览室,偶尔可以看见一些来这里翻阅报刊的老年人和中小学生,如果不是门前那块小牌子,谁能想到这就是兵团目前唯一一个公共图书馆呢。

        黄馆长介绍说:“石河子市图书馆馆舍建于1985 年,建筑面积2191.83 平方米,其中,基本书库面积720 平方米,在当初全疆几十家公共图书馆中算是比较好的。经过近30 年的发展,图书馆藏书比当初增加了26 倍,而设施老化、经费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上世纪80 年代中期,图书馆就订有1200 多种报刊,而现在却只有400 多种,仅是原来的30%。”

       代表们先后视察了书库、书库借阅室、综合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等服务窗口。视察结束时,黄馆长说:“近年,石河子市图书馆先后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发表论文50 篇,其中4 篇论文在自治区文化厅、图书馆学会组织的评比中获奖,2007 年,还荣获了国家文化部颁发的‘群星奖’。但是,由于硬件设施不达标,连续三次全国评估定级,石河子市图书馆都是最低的‘三级’。”

        通过视察,代表们对图书馆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近年来图书馆在管理、服务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硬件设施差、经费缺口大的问题是制约图书馆发展的大事。

        最后,陆维斌代表说:“我们通过持证视察,看到了真实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我们一定会向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给你们一个合理的答复。”

        其实,这是石河子市红山街道人大工委多年来持续开展代表持证视察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红山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把人大代表开展持证视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开展监督工作和代表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多项措施,努力为人大代表持证视察创造条件,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李杰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