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监督”开启出问效新局

时间:2015-02-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教育强区(县)情况进行调研。摄影/ 邢建国

        “回头监督”是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实施的一项监督制度,指对同一监督事项,常委会会议在听取和审议“审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汇报”或常委会收到该事项(视察报告、建议、意见)反馈情况的说明后,再次或多次作出审议意见或提出意见和建议,并限期以再次反馈说明情况或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方式,进行再监督。

        说起这项监督机制时,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阿不都热依木·阿不力孜说:“常委会要做到真监督、敢监督、善监督,就要求我们步步紧逼、盯住不放,多措并举强化监督,多打监督‘回马枪’,给各位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自2012 年乌鲁木齐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关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新要求,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特别是在加强和改进监督实效方面,将党委重大决策、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注、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作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跟踪问效、设立问效台账、下达催办函、“回头监督”、限时落实等多种监督方式,展开“组合监督”,确保问效事项的落实,做到问效监督立言与立行的统一,更好地支持和促进 “一府两院”的工作,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

        这几年来,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委决策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并将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会议审议意见以及专题调研、执法检查、视察等活动中代表们提出的重点建议意见的落实情况,代表议案、常委会确定的代表重点建议和意见落实情况,市委及常委会主要领导对有关报告和审议意见所作批示落实情况等作为问效监督事项的主要内容,共计将26项事项列入问效监督台账,内容涉及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司法公正、财政预算决算、非公经济发展、教育、医疗急救、社会化养老、新农村建设等事关城市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各个方面,为乌鲁木齐市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在问效过程中,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跟踪监督、持续发力、一抓到底,让问效事项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在监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时,由于这项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推进复杂且所需周期较长,常委会连续三年进行跟踪,紧抓不放,常委会主要领导多次约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提出强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2013 年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牵头组织乌鲁木齐代表团60 多名自治区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出“全面推进蓝天工程后续工作的议案”,引起大会主席团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大会议案,并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将该议案的办理工作列入了自治区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提出了阶段性实施方案。截至2013 年末,乌鲁木齐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74 个重点监控城市中排名由末位上升到前20位,创下有监测以来最好纪录。

        在监督落实教育强区、县工作时,就存在问题最多、推进难度最大的教育预留用地问题,在会前视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审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的基础上,再次组织了对这一问题的专项调研,促进政府出台了《乌鲁木齐中小学校用地保护规定》,落实了每年从土地出让金收益中计提10% 教育资金政策,用于解决教育用地等问题。在督办代表议案和建议时,以提高解决率、面复率、满意率和办结率为重点,通过加强检查、视察、专题调研、跟踪督办、主动沟通协调以及在媒体开办“代表关注”栏目加强对办理工作的宣传等方式,大力推进督办工作,呈现出了“办理工作一年比一年好、代表一年比一年满意”的良好局面,扩大了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问效监督贵在‘问’字,要摒弃‘一抹黑’的做派,抓住问题实质进行问,做到‘一针见血、一语中的’;要摒弃‘甩手掌柜’的做派,问的同时提好工作建议,做到‘同心协力、行或使之’;要摒弃‘老好人’的做派,持续不断进行问,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只有这样才能问出好的效果、好的成绩,才能促进问题得到真真正正地解决。” 阿不都热依木·阿不力孜说。

                                                                                                                                                                                                 责任编辑: 李杰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