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助推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

时间:2015-01-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近年来,太康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提出的“工业强县”战略,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做到监督与参于并举,在参于中实施监督,在监督中予以支持。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审议、评议、提建议等形式,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助推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2014年,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2%,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9%,单位产值耗能同比下降7%,税收同比增长3%,从业人员同比正增长77%,运行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

一、强化视察职能,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高效进展

        2014年,全县省市县重点工业项目共十五项,总投资140亿元,其中2014年计划投资66亿元。为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县人大召开主任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视察活动方案,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思民亲自带队,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参加,每年集中视察两次,每季度专项视察一次。视察组深入建设工地和生产车间现场查看,并听取县工信局、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发改委等部门和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广泛听取意见,全面了解工程进展情况,资金到位情况,建设环境及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归纳疏理,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向发改、环保、国土、工信等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反馈并下发督办通知单,建立台账,会同县委、政府督查室跟踪监督,跟踪问效,全方位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全县省市县十五项目重点工业项目已完成投资78.5亿,占年度计划的119%,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投资计划,有力推动了全县产业集聚区平稳健康发展。

二、强化审议职能,促进产业集聚区发展政策出台和落实

        今年以来,县人大先后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县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产业集聚区信息化建设专项报告》。审议团根据太康实际,深入产业、企业、项目建设工地调研,针对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工业发展和信息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18条意见和建议。针对制约产业集聚区发展重大问题和瓶颈,促进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产业集聚区企业淘汰管理办法》、《主导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建设环境优化办法》、《服务企业项目建设十六条意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等。县委、县政府制定正式文件下发,作为太康县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优势,打造太康投资凹地,吸引江苏、浙江、广东、台湾等外地客商纷纷来太康投资,形成了扎堆入驻,抱团发展的良好局面。2014年集聚区承接产业转移到位资金7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60%。目前,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已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锅炉生产制造基地,产生了“全国最大的差异化纱线生产线、全国最大的差异化弹力面料生产线、全国最大的裤装集群”等多个行业单项冠军。

三、强化评议职能,持续优化产业集聚区发展环境

        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是集聚区快速发展的动力和保障。县人大牵头,联动监察局、优化办、县企业服务办组织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评价活动,对全县具有执法或服务职责的64个职能部门和236个股室进行评议。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网上评议、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测评等方式进行,对评议后10名的职能部门电视曝光,写出整改报告,整改后再进行评议,对后3名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诫免谈话,取消单位年终评先资格;对评议后20名的股室负责人进行诫免谈话,写出深刻检查并承诺整改时限,对两个月后评议后5名且满意率低于60%的股室负责人予以撤职。评议活动中广泛征求企业对被评议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226条。自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评价活动以来,各被评价单位纷纷开门纳谏,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征求意见,主动创新服务机制。特别是受人大监督的一府两院,更是在创新服务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环境上出实招,办实事。县法院在产业集聚区成立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送法进企业,对涉及企业的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县检察院在产业集聚区设立中小企业维权中心,打击插手企业生产经营、占用企业资产、干预企业招投标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县公安局在产业集聚区成立治安中心,打击强迫交易、阻挠施工、敲诈勒索、干扰项目建设秩序等违法行为;县监察局实行企业检查登记制度,未经审批任何单位不得擅自进入企业检查,严查执法部门在服务收费、审批、执法中的违法行为;县工信局实行班子成员联系企业服务制度,要求每位班子成员每月到联系企业调研不得少于两次,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把工信局当作企业的娘家。县国土局、环保局、统计局、城建局等分别成立产业集聚区分局,实行联审联批制度,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评议活动的开展,转变了政府职能,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行政效率,企业对职能部门的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升。2014年,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先后获得“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河南省最具竞争力产业集聚区”、“河南省法制环境最优产业集聚区”、产业集聚区建设卓越成就“金星奖”等荣誉称号。 

                                    

                                  

                                                                                                                                                                                      太康县人大常委会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