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宪法尊严推进宪法实施—省高级法院常务副院长 田立文

时间:2014-12-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人民法院作为宪法法律的实施和执行机关,将以这次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宪法意识,立足自身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推进宪法实施。

        要坚持公正司法,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有机统一,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按照三中、四中全会的要求,加快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

        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无罪推定、疑罪从无原则,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有罪坚决判刑,无罪坚决放人。要依法大胆行使行政审判职

        能,通过行政案件异地管辖、集中管辖等措施,对违法行政行为坚决确认违法、无效或予以撤销,必要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完善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要推动完善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维护法制统一。要重视总结司法实践经验,及时向立法机关建言献策,推动健全相关法律制度,积极参与法律和地方性法规的修改、完善工作;要准确把握法律精神和立法本意,针对司法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出台相关制度规定;要高度重视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推进量刑规范化,完善案例指导制度,确保准确适用法律,维护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

        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宪法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普及宪法知识,阐释宪法精神,传播宪法理念,形成浓厚的学习宪法氛围,让宪法家喻户晓。要通过宪法教育,让全体人民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