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对宪法的信仰和敬畏—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普法教育办公室副主任 黄庚倜

时间:2014-12-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宪法学习教育座谈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动全社会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努力增强全社会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和运用宪法的自觉意识,树立对宪法的信仰和敬畏,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始终坚持把宪法宣传教育放在法治宣传教育的核心地位。要大力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着力宣传国家生活的基本原则,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宪法。

        大力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模范遵守宪法。坚持把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作为关键,把宪法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方面,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

        院的必修课。探索实施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把法治建设成效列入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坚持把“12·4”国家宪法日作为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推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的热潮,使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围绕党和国家及我省重大任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

        不断创新宪法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推动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运用,把宪法知识融入群众公共文化生活,推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和手机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制作刊播宪法公益广告,营造法治氛围,引导社会风尚。进一步加强宪法主题公园、宪法主题广场等阵地建设,不断增强宪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