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命省高院首任信访局长:马军杰为省高级人民法院信访局局长

时间:2014-12-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省人大常委会任命首任局长

  12月4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闭幕,会议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名单。其中,任命马军杰为省高级人民法院信访局局长。

  根据省编委的批复,省高院已于日前成立信访局(正处级),归口办理全省法院系统涉诉信访案件。省高院信访局不仅有接访的职能,还具有案件审理职能。

  省高院信访局不同于其他信访部门,不仅要从事登记、批转、交办群众来信、来访等单纯程序性工作,还需要合议庭召开听证会,对信访人提交的涉诉信访材料及相关证据、适用法律进行严格的实体性审查。

  听证中如果发现下级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确有错误,合议庭将依法提审或指令下级法院进行再审;如发现本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确有错误,认为需要再审的,合议庭需报请院长提交本院审委会讨论决定。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