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 学到老 ——记河南省人大离退休干部 李海生

时间:2014-09-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和书籍生活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气。”省人大机关离退休干部李海生是一个忠实的爱书主义者,得益于书籍提供的丰富营养,李海生今年虽已85岁高龄,但他看起来依然精神饱满,眼不花、耳不聋。

       爱书有因。李海生小时候家庭生活困难,加之战争年代社会混乱,他只读了一年私塾就辍学回家了。参加工作后,年幼缺乏读书的弊端开始凸显,大大影响了做事效率。如今,随着时代进步,读书的机会变多,不管工作再忙,一有闲暇,他就抓起书本不放。久而久之,读书成为他最大的爱好。
       退休之后李海生便一心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一路走来,他阅书无数,主要以文、史、哲类居多,无论工作如何变化、岗位如何调整,他都对这些“良师益友”倍感珍惜。几十年来,他一共收藏了6000余册的各类图书,一所名副其实的“晚香书屋”悄然而生。书屋的组建招来了不少爱书的街坊朋友,一些机关干部也受其熏陶,以借书为由,常常一起交流学习心得,畅谈时事政策。
       不仅于此,李海生绝不容许自己“闲着”。他常告诫自己,要做一些能锻炼自己且有益于他人的事情。2004年,他自编自导,印刷出版了一份名为《健康人生文选》的报纸。报纸覆盖面有限,但他的所学、所感、所悟跃然纸上之时,在读者心中传递的精神力量却是无限的。
    李海生将自己的爱好做成“事业”,充实自己的同时也丰富了他人。精神文明建设正开展于无形,外化为自觉行动。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