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下一代的和谐使者 ——记河南省人大离退休干部 张申

时间:2014-09-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关心教育事业就是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我就还要捐助,能看到祖国的花朵越开越艳,我高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辈子不长,要对自己好点。可他的一辈子却总在关爱别人,一生省吃俭用,一套中山装能穿30年,在工资不高的年代,他节约出了20万元,捐助教育事业。他就是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申同志。1919年出生,1938年参加革命,历任河南陈留地委宣传部长、开封地委书记等职。
       谈到与教育事业的渊源,张申说,自己的父亲从事教育事业40余年,兢兢业业,父亲生前最大的遗愿是捐资兴学、造福后代。百善孝为先,1991年,张申向信阳第三小学捐资人民币1万元,成立了“夏佑民教学奖励基金会”,主要用来奖励成绩突出、开拓创新、奋发学习的老师和学生。后又捐赠9万元扩大规模。张申的爱人有一个“为教育做贡献”的梦想,2008年,为纪念爱人续凯,他向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捐资10万元,作为“续凯教育奖励基金”。
       只要与教育有关,张申都积极响应,他也曾多次资助在身边工作的许秀珍、杨晓萍的子女入托、入学等费用。退休后,还担任小学的课外辅导员,常给孩子们讲焦裕禄的故事,讲革命传统,他的故事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

       有一种力量叫做爱,一生积蓄捐赠教育,他没有为儿女留下多少钱,他留下的是比钱更重的财富。他不是天使,只是有一张传递善良的翅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