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公开透明的人大工作

时间:2014-09-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进入2014年以来,经常报道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的记者们发现,与往常相比,会议厅最后几排少了旁听席,没有了参加旁听的公民。

    从2003年开始,每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允许20名左右公民旁听。难道这项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措施取消了吗?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得到的答复是:因为已经实现常委会会议的网络直播,上网就能看到会议实况,报名旁听的人越来越少,这项措施已无实际意义。

    从公民旁听,到网络直播,再到尝试电视直播,10多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越来越公开透明,与之相伴的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自己的工作也越来越自信。2012年3月28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会场首次实行网络直播。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四川第一个在直播镜头下作完报告,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却显得很淡定:“没有啥压力,人大工作本来就可以让所有人看到的。”

    到了今年7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更加“放得开”——当天举行的职业教育专题询问会,首次运用电视、广播、网络同步现场直播。

    除了工作现场的“看得见”,更有工作内容的“摸得着”。每年7月底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总会有一项引人注目的议题,那就是关于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从2004年起,审计工作报告在指出问题时,就不避讳地“指名点姓”。审计内容的公开,让不少单位感到压力,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化。近两年来社会关注的“三公”消费,也在审计报告里公之于众。

    公民旁听名额取消了,省人大代表列席人数却相应由5人增加至20人,并分别编入省人大常委会小组会议,与出席会议的常委会委员一样,可以在审议时发表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负责人说:“这些变革,可以使常委会更多地吸纳人大代表的真知灼见,使议题的审议更有深度和质量。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