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紧老百姓的钱袋子 未来河南人大监督重点为全口径预算决算及国有资产

时间:2014-09-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已经走过一个甲子的光辉历程。立法、监督、任免、决定重大事项,过去的60年,河南人大依法履职、反映民意,保障全省民主政治建设有序推进、人民当家做主。

    未来,河南人大将改革立法程序,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全口径预算决算及国有资产上,明年即将启动对现有所有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

    立法|多部河南地方性法规“走”在全国性法律之前

    作为立法者,省人大常委会成立后,先后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500多部。“我省有一些地方性法规早于国家法律出台。”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新民介绍,早在我国出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之前,我省就于上世纪80年代制定了《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人口大省的计划生育管理法规,为全国性法律的出台提供了宝贵经验。

    有人说,民生是人大立法的“新底色”,民生成为河南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主题,河南人大立法工作也迎来新风向。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调解企业主与员工的工资纠纷;修订了《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使河南义务教育进入全民免费阶段。

    任命|“一府两院”重要官员走马上任前的最后“考核”

    人大拥有人事任免权,对“一府两院”的重要官员行使任免权是人大的一项法定职权。这个流程是怎样的,很多人好奇。一般情况下,厅局级的任命由省长提名,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并报上一级政府备案。省人大常委会任免时必须全体组成人员过半数通过。

    是否每一位被提名的官员都会顺利通过省人大的任免“考核”?答案是否定的,大河报记者查询省人大60年的记录发现,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历史上,不止一次出现过否决提名候选人的情况。

    监督|未来重点是政府全口径预决算和国有资产

    2013年7月30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原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晒”出我省2012年财政决算和201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总账本”,首次公开了省直部分预算单位的“三公经费”,并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关少锋介绍,十八大报告提出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意味着政府的全部收支都要纳入人大监管视野。

    王新民说,河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把全口径预决算当作下一步监督的重点。另一重点,将是对国有资产的监督。

    改革|立法程序更专业

    王新民透露,我省将启动对地方立法的程序改革,建立立法基地,发挥专业机构例如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法学院的作用,建立人大立法专家咨询库,把教育、卫生、经济等各界专家纳入立法咨询中。

    另外,还将发挥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过去多是由政府提请立法,未来,我省要提请立法时充分考虑专业人士的意见,探讨将立法起草交由专家进行的方式。

    明年,省人大将对所有的地方性法规进行“立改废”,不适合的作废,落后的修改。

    数说省人大60年

    600多件(次):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600多件(次)。

    8:1到4:1再到“同票同权”:直接选举人大代表范围从乡级扩大到县级,城乡每位人大代表所代表人口数量比例最终发展到“同票同权”,河南人民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不断扩展。

    150多个: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出150多个重大事项决定。

    问题:咋样监督人大代表

    有人提出,有的人大代表利用执行代表职务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者招标投标等经济活动牟取个人利益。

    对此,王新民表示,选民或者选举单位有权依法罢免自己选出的代表。代表要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人民群众对履职的意见,由选民直接选举的代表以多种方式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