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单独两孩”方案已获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时间:2014-03-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单独两孩”方案已获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正等待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如审议通过将上报国家备案,而这个备案周期一般在两个月内,在国家备案通过后,省人大常委会就能正式启动修订《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议程。

  随着全国多地“单独两孩”政策的落地,河南的步伐明显慢了一些。河南的“单独两孩”目前进展如何?东方今报记者就相关情况采访了河南省人口计生委、河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

  【进展】

  “单独两孩”

  已获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我省的“单独两孩”政策什么时候落地?

  昨日,河南省人口计生委主任高体健介绍,今年是我省卫生计生机构改革、融合发展的起步之年。

  我省一方面要坚持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另一方面要顺应群众期盼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推动修订《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争取下半年在我省依法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据有关人士透露,河南“单独两孩”方案已获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正等待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如审议通过将上报国家备案,而这个备案周期一般在两个月内,在国家备案通过后,省人大常委会就能正式启动修订《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议程。

  【调研】

  平稳实施后

  平均每年将多生5万到8万人

  从去年底开始,河南省人口计生委工作人员已通过社区进行基本情况调研。

  河南省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王杰英介绍,通过摸底调查,目前河南约有“单独”夫妻100万对,预计今后一个时期内,每年将会新增加15万多对单独夫妻。

  王杰英说,在开始启动新政策时,由于已经积累了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妻。以河南实际情况来说,按女方27岁生育第二个子女推算,当前产生的生育堆积为35万对。如果这些单独夫妻都在政策启动后集中在一两年内生育,可能短期内对人口出生影响较大。而在消除生育堆积之后、“单独两孩”政策平稳实施的情况下,河南预计平均每年多生的人口数在5万~8万之间,每年出生率提高0.5%~0.75%。

  【预计】

  单独两孩政策

  相信也会平稳过渡

  新规实施后,会不会出现人口压力很大,人口暴增的情况?

  王杰英说,他们也做过一定的调查,因为生活、经济压力等,很多符合政策的家庭不一定会选择多生。

  以河南已经放开的“双独生两孩”政策为例,截至2013年11月份,我省放开“双独生两孩”政策两年来,仅有600多个家庭生了第二个孩子,而此前预测是,全省每年将多出生1.8万人左右。 这次的单独两孩政策,相信也会平稳过渡。

  据悉,此次单独两孩政策,浙江省是最早执行的省份之一,今年1月17日开始正式实施。

  王杰英说,他关注了浙江省新规实施后的消息,目前从申请准生证的情况看,1个月申请时间里,全省没有出现传说中的“井喷现象”。最早试点的市,3个月下来申领准生证的据粗略统计不到300人。

  链接

  全国各省市“单独两孩”

  放开进程

  东方今报记者梳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单独两孩”实施现状发现,根据时间表,今年全国或将有超过20个省市正式启动实施,其中,浙江、江西等7个省市已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1月17日,浙江,全国第一个落实“单独两孩”政策的省份。

  1月18日,江西,公布实施。

  1月23日,安徽放开。

  2月14日,天津放开。

  2月21日,北京放开。

  1月13日,广西通过了关于修改“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有关于“单独两孩”的规定。

  2月24日,上海修改人口与计生条例,并决定于3月1日起施行“单独两孩”政策。

  观点

  我省适合及早放开

  “单独两孩”政策

  从2010年起,董广安、高雁卿等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开始为“双独生两孩”政策调整呼吁。

  “从现状来看,我省适合及早放开‘单独两孩’政策。”省政协委员高雁卿介绍,我省从2012年1月开始实施双独两孩政策一年半时间看,全省申请领取二孩生育证的双独夫妇只占符合政策的11%左右,实际生育二孩的只占3%左右。可以看出,无论是申请领证人数还是实际生育人数都大大低于符合政策的人数。我省低生育水平长期保持稳定,不仅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环境,而且为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及早放开“单独两孩”

  有助缓解“人口老龄化”

  高雁卿说,近年来,我省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高雁卿特别提到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的问题。据介绍,2012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320万,本世纪30年代中期将达到2700万,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8提高到1/4。庞大的老龄化人口,势必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及早放开单独二胎,有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保持合理的劳动力数量、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