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书法美术高级讲座

时间:2013-10-3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文化素质及书法美术欣赏和创作水平,创建精神文明单位,2013年10月18日下午,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大书画摄影研究院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文明办共同举办了书法美术高级讲座,特邀请省文联主席、省美协主席马国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书法院院长李强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了书法美术讲座。省人大书画摄影研究院院长刘新民参加讲座,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省人大书画摄影研究院副院长戚建庄主持讲座,省人大书画摄影研究院常务理事和部分理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部分干部职工一起参加了讲座。
马国强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长期从事美术绘画工作,作品曾入选“百年中国画展”,多次入选全国美术展览,并获得金奖,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国强人物画集》。他以“美术基础知识漫谈”为题,分别讲述了中西方绘画的特点和区别,并从哲学的角度谈了中国画的创作思想,以及如何正确的认识绘画当中用笔与用墨之间的辩证关系。风趣幽默的谈吐使在场的每一位绘画爱好者从创作思想方面开阔了视野,提升到用哲学的角度思考绘画的问题,对审美意识的提高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
李强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编辑出版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第七批优秀专家。他以“书法的研习和鉴赏”为题,从研究、学习、鉴定、欣赏四个方面,讲解了学习书法的关键步骤,将中国文字和书法的发展史贯穿其中,深刻阐述了临摹与创作的关系,并将自己平时学习书法的经验和经历分享给大家,使书法爱好者对书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马国强、李强还分别与大家交流互动,认真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对部分书画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大到布局谋篇,小到细微用笔都句句切中要害,现场为之精彩点评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