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就食品安全 进行专题视察和询问

时间:2013-04-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继去年10月就“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展首次专题询问后,开封市市人大常委会将于6月就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再次开展专题视察和询问。在4月15日上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视察和询问工作会上,对该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正市长级干部朱丽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吉良、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丰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根据开封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将在6月份召开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询问时将进行全程直播。在此之前,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深入部分县区、职能部门进行专题视察。这次食品安全专题询问活动,与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方向、重点内容紧密相关,涉及10个县区和13个职能部门,询问的主题将涵盖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财政保障、突发事件应对、食品生产经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打击食品安全犯罪行为、粮食安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就各职能部门做好专题询问工作,朱丽萍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作为被询问对象,各职能部门“一把手”要亲自上阵,有针对性地制订工作方案,采取得力措施,迅速开展工作。二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做好迎接视察工作,及时查漏补缺,真实汇报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成绩和问题;要带着任务,深入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为专题询问做好充分准备;要把工夫下在询问前,顺着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进行全面彻底普查,在查问题、除隐患、堵漏洞的同时,帮助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规范经营。三是强化管理,力求长效。专题视察、专题询问,始于“察”和“问”,但绝不应只是“迎”和“答”。职能部门要通过专题视察、专题询问活动,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方向,理顺和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规范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让老百姓真正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会上,于吉良对开展好食品安全专题视察和询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于吉良指出,市人大常委会询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个重要方式,各职能单位、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宣传,注重实效,切实通过专题询问,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