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区2012年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情况及2013年政府投资计划情况

时间:2013-03-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进一步了解全区2012年度区政府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和2013年政府投资计划情况,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督促《中原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得到有效落实,3月6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永国带领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全区2012年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情况及2013年政府投资计划情况进行了实地视察。区政府、区发改统计局、区政府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

        近年来,区政府认真执行《中原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发挥政府投资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决策、协调、执行三方面的效率,充分利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工作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各类疑难问题,确保了政府投资计划的顺利实施。2012年,中原区共确定年度政府投资项目28项,计划总投资141.45亿元,截至年底完工4个,在建12个,前期6个,因项目选址、规划调整等问题未开工或取消6个。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农村饮水安全村村通工程须水村饮水井、两环十七放射绿化工程项目郑上路段和新建保利百合幼儿园等2012年政府投资项目现场,实地查看了解各项目进展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随后,视察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相关负责人工作汇报,并进行座谈。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和座谈了解,视察组认为,去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力度大,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快、管理细、效果好,但同时也存在如项目进展不平衡、个别项目周围环境还有待改善,部分项目选址难、开工难等问题。视察组同时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坚持规划优先的原则,在项目选址上要注重科学性与前瞻性,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力争做到能立项、会开工、早建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二是要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方式方法,运用市场化的办法破解项目建设融资难问题,同时有效控制政府投资风险;三是要加强项目库建设和在建项目的后期管理,确保发挥效益,尤其处理好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四是要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注重项目建设质量,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全区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生的不断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视察组在农村饮水安全村村通工程须水村饮水井处听取项目介绍

                                        

        视察组在保利百合幼儿园项目建设现场听取项目负责人介绍情况

     (郑州市中原区人大常委会 文/陈玉强 张少辉 图/张少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