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时间:2013-03-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九龙治水”改为“二龙戏珠”

 核心提示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八九个和尚呢?

  近年来,问题食品、假冒伪劣频出,13个部门管不好一张“嘴”。“九龙治水”效果不佳,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争相给食品安全监管找“出口”,“一委两段两部门”、大部制“一统江湖”、食品安全违法加重刑罚等建议,希望能建立舌尖上的安全。

  解读1

  何为“一委”?

 

  所谓的一委,就是“食品安全委员会”,高体健认为,食安委很多地方都成立,但是发挥的效能还不够好,对其职能食品安全法也没有明确要求。他建议,各级政府应该将其职能具体化,成为一个高层次的协调议事机构,调研评估食品安全形势,统筹部署国家及地方的食品安全工作,并且研究提出食品安全监管与食品产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督促落实各方监管责任。

  解读2     何为“两段”?

 

  分段过多,最大的问题是会出现监管盲区。以牛奶生产为例,在奶牛场归畜牧部门管,挤过奶以后到加工环节加水了谁管?离开养殖场了畜牧部门不管,但是还没进入流通领域,工商部门又不管,如果在路途中出现问题,谁来管?出现了问题,大家都可以推。

  高体健建议,“两段”一是初级农产品生产阶段,包括所有的种植、水产、养殖等。这一段都是大农业口管。第二段是食品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消费等环节,职能包括食品的进出口、畜禽屠宰,农村的群体性聚餐,各类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的安全问题。

  解读3

  何为“两部门”?

 

  对应“两段”的是两部门。高体健解释说,第一段由农业部门来管。第二段原来的建议是成立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总局来监管。现在国务院有可能要成立国家市场秩序监管总局。把分散在工商、质检、卫生、进出口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管、商务、盐业、畜牧等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统一到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局或市场秩序监管局。这样就可以把涉及食品安全的领域统管起来了。

  【一个观点】

  管好食品安全,必须对监管体制动“手术”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提出“一委两段两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

  高体健认为,现在涉及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有十几个,每个部门管一段,但每一段的界限又不清楚,因此就会造成监管效率低,出现错位、越位、缺位。同时,多部门都要配置监管力量,监管队伍、检测检验资源,都是重复低层次的配置,影响成效。

  “九龙治水”改成“二龙戏珠”?按照高体健的建议,食品安全监管的机构格局应该是“一委两段两部门”。其中一委是食品安全委员会,是综合协调议事机构。两段是指将食品生产链条分为两段,两部门分别为农业部门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具体工作。

  【众人响应】

  期待“大部制”,

  希望食品安全监管少“翻烧饼”

  高体健委员的观点得到了许多人大代表的响应和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大部制改革涉及国家工商总局,部分职能会有所调整。大部制改革的方向是“一事一管”,改革一旦实施,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责任将会更加明确。

  “我希望少‘翻烧饼’、少折腾。”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局局长、党组书记周春艳表示,关于大部制改革,民众最期待的是食品安全管理从此不再“反复”和“纠结”。“我建议国家要构建食品安全的结构模型,这个模型最核心的理念就是怎么确保人的安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这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在周春艳看来,目前学术界、知识界和管理界对于食品安全的知识储备,已经到了能够把食品安全结构模型建立起来的阶段。

  “食品安全切开看就两件事儿,企业标准明确,监管依法从严。”周春艳说。

  【立法建议】

  把食品药品违法纳入危害公共安全罪

  “治乱必须用重典,建议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纳入危害公共安全罪。”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表示,河南法院通过审理“瘦肉精”系列案件的成功实践,引起了进一步完善有关食品安全立法的思考。

  他建议,将《刑法》第三章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中的五个罪名——生产、销售假药罪,生产、销售劣药罪,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纳入《刑法》第二章危害公共安全罪当中。“从刑事立法表达打击决心,旗帜鲜明。”

  【监管建议】

  整个产业链都需要统一标准

  “为啥一提食品安全,就说是初级阶段避不开,不管哪个阶段,咱连孩儿们的奶粉都制不好?”6日,人大会议分组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李柏拴一发话,就引来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周国允、李崇等纷纷“点名”:“这说的可是大事儿。张代表你最熟悉情况,你谈谈。”

  全国人大代表张清海是河南科迪乳业的负责人,被众代表点名,张清海主动交“底”:“中国乳制品行业不止万亿的市场,(百姓)对乳品行业信心缺失,这是咱中国人的悲哀,源头、企业、监管都有责任。”张清海建议,政府从饲料这个源头开始,一路标准化,建立规范的监管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食品安全标准间缺乏有效衔接和协调,存在重复、交叉;有些标准可操作性不强;有的标准限量指标缺乏对应配套检测方法。“这给企业带来理解的不同和模糊的操作空间,由此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逐渐增多。”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