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才能高效

时间:2013-01-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25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和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分别向人代会作工作报告,严惩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反腐倡廉成为热议话题。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倡导打造廉洁高效政府。但在一些人甚至一些政府官员的思想里,存在着一种错误认识,认为水至清则无鱼,干工作做事情,严守规矩反而误事,所谓“酒杯一端,合同能签”。甚至有人把吃喝贪腐当作发展的“润滑剂”,把查处贪腐当作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而实际上,则是“酒杯一端,政策放宽”,说是提高了“效率”,实则放弃了原则,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巨大的损失,哪里有一点效率的影子呢?廉洁才能高效。脱去繁文缛节,洗尽污秽尘渣,执政为民,一心为公,才能创造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高效率。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同2007年相比,2012年省检察院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案件大案比率提高了31.2个百分点;省高院5年来依法严惩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判处犯罪分子14045人。反腐的决心不动摇,反腐的力度在加大,“青松怒向苍天发,败叶纷随碧水驰”,我省正向“三清”目标迈进,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形象一定会越来越好。③5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