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不能解决养老问题

时间:2013-01-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去年,在养老保险方面,最具争议性的是“延迟退休年龄”。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开封市祁湾建筑公司总经理李玉坤提交一份《关于我省人口老龄化问题应引起关注的建议》,他提出,“不能因为人口老龄化问题,就采取‘延迟退休’的办法!”

     “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由此问题,又引发了有关退休年龄、养老保险以及人口政策等一系列相关的争论。”李玉坤认为,老龄人口增多是正常现象,现在的60岁人口不是生活不能自理,而是尚可正常劳动、正常生活的人口。但“延期退休”不是好法,尽管60岁的人依旧具备劳动能力,但不应以此为由延迟退休,因为我国是个劳动力大国,劳动力过剩,就业压力大,长期存在。

       他认为,养老问题应主要通过社会化服务解决,养老靠国家,靠社会化服务,子女起辅助作用。他建议,养老设施、养老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等问题是目前社会事业的薄弱环节,最需要加快发展和扶持,在普遍解决了养老金问题后,就要接着解决养老社会化服务的问题,这样人们担心的老龄人口抚养问题就会顺利解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