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预付费管理能否喊停?

时间:2013-01-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目前,新农合为了控制医保费用增长采取预付费制度,对医保部门而言,确实有效抓紧了费用支出的口袋,但是如果这建立在将负担转嫁给医疗单位的基础上来实现,有失科学,也并未达到在患者得到合理治疗基础上,减少医保费用增长的目的。

        省人大代表杨奎、王正刚、苗守根联名向“两会”提交《关于尽快停止医保预付费管理办法的建议》,他们表示,将医保费用增长转嫁给医疗机构,实际费用增长并未得到有效控制;而为了控制医保费用,在治疗上不能因病施治,而是看钱治病,“看碟下菜”,延误患者病情;医疗机构因为医保预付费限制而拒收患者,造成转诊增多更是加重患者负担。

       他们建议,医疗机构加强药品及耗材招标管理,尤其是高质耗材的招标,使医疗支出大幅度下降,这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而不是粗暴地将医保费用支出过大的矛盾转嫁到医疗机构,医保预付费该喊“停”了。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