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为政”加重患者负担,有提案建议全省范围内实行“一卡通”

时间:2013-01-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方便患者就诊,目前我省许多家医院推出“诊疗卡”。可不少人吐槽,到一家医院,就得办一张卡,钱包都被卡挤爆了。“这些医院之间为啥不能‘互通有无’、互相刷卡?”今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尚林指出,诊疗卡“各自为政”,加重患者负担,使信息无法统合。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则提交《关于实行就诊一卡通推进医疗数据共享的建议》,认为应在全省范围内,实行“一卡通”,以提高患者健康生活的幸福指数。这样坚持数年之后,我省会拥有一个庞大的疾病研究数据库。

 

  【烦恼】 多张卡“卡”住患者

  看着抽屉里近20张诊疗卡,32岁的郑州市民刘小舟忍不住苦笑。

  “家里5口人,平均每人4张。”刘小舟说,去一个医院看病,就得办一张诊疗卡。事实上,刘小舟的烦心不是个案。

  记者走访发现,自从我省各大医院推行就诊信息化后,这个问题不断凸显。“更让人不解的是,如果我忘带诊疗卡,还得重办一张。”带儿子到省人民医院看病的郑新华说。

  “为什么不能办一张卡,各个医院都能用?”郑新华说,至少一个城市里的医院能通用。

  据了解,目前,在省会郑州,省人民医院、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郑州大学三附院、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郑州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均实行诊疗卡看病。这些卡除名称不同之外,功能基本相同:拿着该卡,可在医院内办理就诊、交费、取药、检查、入院、结账等事项,另外,电子病历和处方也记录在里面。

  【析因】 各医院制作系统不同导致“不同”

  “推行诊疗卡,主要是为病人建立在医院内的就诊信息。”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是省内最早启用诊疗卡的医院,其相关负责人对大河报记者说,诊疗卡让整个看病流程更轻松。“只要一刷卡,患者上次看病的病情、检查的片子、医生开的药,都会出现在电脑上,使病人治病具有连续性。患者不必每次看病都带着那么多病史资料,也可有效防止病史资料丢失。”   

  此外,医生开出药方和检验单之后,收费处、药房和检验科会同步接收到信息,缩短患者在各个窗口等候的时间。该负责人表示,启用诊疗卡后,门诊大厅没以前那么紧张了。

  但各医院之间为啥不能“互通有无”、互相“刷卡”?知情人说,这是由于各医院制作诊疗卡的系统不同,因此相互之间不能读取对方信息。

 

  【弊端】 患者就诊信息无法统合归一

  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输液的苏红丽告诉记者,“诊疗卡”方便之处有目共睹,但如果能更进一步,实行“全城通”或者“全省通”,那就更完美了。

  省人大代表、开封乐仁堂医药大厦负责人尚林分析,诊疗卡“各自为政”的弊端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由于各医院就诊系统没有和医保及身份信息联系起来,患者就诊信息无法统合归一。其次,一个医院一张诊疗卡,既不方便患者,同时也增加了患者负担。患者如果到另一医院就诊,接诊医生无法享有原接诊医生的工作成果,也无法就患者的历年疾病情况进行分析综合,做好科学的医学诊断。再次,患者就诊系统没有和公安的户籍数据库共享,使疾病发展及关联、家族遗传病学、地域疾病学等研究无法有效开展,不利于疾病的预防和控制。特别是家族遗传病学及个体疾病发展研究。因此,今年两会上,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提交《关于实行就诊一卡通推进医疗数据共享的建议》。

  【进展】

  春节前我省

  将发放3万张

  健康卡

  据省卫生厅信息中心主任王永峰说,近两年,省卫生厅就开始出面,在全省推行“一卡通”,并于去年在鹤壁试行1000张。今年春节前,我省将再发放3万张,争取2015年底,这张居民健康卡能发到我省每一个人手里。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