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资源,能否请“外援”?

时间:2013-01-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21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在郑州开幕。昨天,与会的省人大代表陆续到驻地报到。他们不仅手里提着已经写好的“沉甸甸”的议案、建议,还准备随时对河南的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新代表”首次参会准备提议案

    今年是换届之年,昨天来郑报到的省人大代表不少是“新人”。

    苏曦是一家商业公司的董事长,也是一位“新代表”。“这几年,为了照顾家庭和子女上学,河南不少地方出现了农民工‘返乡潮’,但他们回家发现,能干的工作很有限,收入一下子少了很多。”苏曦说,这是因为大多农民工缺乏一技之长,不了解自己,也不了解市场。

    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大量企业进驻河南,农民工“返乡潮”可能会明显增加。如何让农民工有更体面的生活呢?

    苏曦建议,政府应当加大对务工人员技术培训的投入力度,增强其就业优势。苏曦说,她到香港、台湾出差,看到当地都开设了针对劳动者就业前的技术培训班,完全免费。劳动者提前申请,根据工作需求参加相应培训。

    医疗、教育等热点话题仍被重点关注

    省“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们将会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杨奎是信阳市中心医院介入科主任,本届他连任了省人大代表。“我是医疗界的代表,平时也一直关注医疗保障和改革。”

    杨奎说,目前120急救资源浪费太严重,不少急救车被一些小病小伤占用,需要急救的大病急病,如紧急外伤、儿科急诊、心血管病,常常要“等急救车”。

    “80%以上的急救车只是起了转运作用,而真正实施‘院前急救’的比例不到20%。”杨奎说,他在加拿大考察发现,那里对不是急诊拨打急救电话的行为处罚很重。他建议动用社会力量、民营医院改善120资源紧张的状况,并希望通过立法进行改善,比如规定只有需要院前急救的才能动用急救资源,也让更多市民能够真正理解。

    此外,教育、高房价、就业难、交通堵等历年热点话题,仍为不少省人大代表所重点关注。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