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

时间:2012-12-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2月21日上午,焦作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决定,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12月28日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国明主持会议,副主任张建设、李立江、张动天、白富海、宫素清、苗绍勇、李世友,秘书长张凤驰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周备锋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常务副市长赵建军作的市人民政府关于2011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分别书面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2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方案(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2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方案的决议(全文另发,见今日本报二版);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焦作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全文另发);听取了关于焦作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有关名单草案的说明,审议了焦作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秘书长建议名单,审议并通过了焦作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变动情况和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书面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关于焦作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关于2011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是此次常委会审议的重点。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市政府对审计查出问题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整改力度大、效果好。审计整改报告较往年更加翔实,整改情况更加清楚明了。大家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注重跟踪问效;政府要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并整改,建章立制,真正做到以审计促规范、促工作、促发展。

最后,郭国明讲了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常委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1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从人大监督的角度看是一次明显进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体现在四个方面:主管副市长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这一议题;报告抓住了焦作市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如何规避债务风险问题、处理关于财政暂付款的问题,说明政府领导的思想认识与人大提出问题相互吻合,形成了一种互动效应;审计整改报告除了市政府的报告外,涉及的相关部门也都提交了报告;审计整改不仅解决了审计查出的问题,而且从制度层面研究问题。他要求,要从党中央提出转变作风的高度,用审计成果推进改进作风;要加强重大问题的研究与落实;人大、政府及其部门要共同研究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问题。

郭国明要求,人大常委会成员在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一要研究和思考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两个总目标;二要研究和思考十八大报告提出人民和责任问题;三要研究和思考转变作风问题;四要研究和思考进一步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特别是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问题;五要研究和思考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如何加快焦作市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问题。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江金贵、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保钢列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