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活动

时间:2012-12-2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临近年底,为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出席郑州市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中原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做好准备,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12月19日上午,中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一行60余人,就中原区宜居商贸城建设、常西湖新区建设、城中村改造、违法建筑整治和两环十七放射及市域快速通道生态廊道建设等城市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部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负责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均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了视察。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听取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有关工作汇报

        代表们首先听取了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袁聚平代表区政府关于关于“两环十七放射”及市域快速通道生态廊道建设、常西湖新区开发、中心城区道路两侧违法建设整治有关情况的汇报,随后来到冉屯、白庄、李江沟城中村改造项目拆迁现场及安置区,华山路打通工程现场,常西湖城市生态公园建设现场,西三环快速化建设项目及西四环生态廊道建设现场、中原路绿化标准段施工现场等地进行实地视察观摩。所到之处,代表们都认真听取各项目指挥部工作介绍,了解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深入安置户家中询问对拆迁安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听取常西湖城市生态公园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介绍

        实地视察结束后,市、区人大代表各组分别召开座谈会,集中讨论此次视察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并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对中原区当前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尤其是城市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一年来,区委、区政府以打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郑州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郑州都市区先行区为目标,团结依靠全区人民,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提速发展、全速发展、跨越发展,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好事,全区城乡建设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扎实推进,市定主要任务尤其是城市建设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改善民生务实有效,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代表们同时建议中原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中,要主动融入郑州都市区建设,从郑州市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建设的高度,要高标准站位、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拉大城区框架,切实转变产业结构,强化科研成果的转化,通过坚持项目带动、发展高新技术、提升服务水平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中原区向更高、更好、更快、更强的目标迈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代表们还表示,要主动参加代表活动,更多更深地知情知政,更加关注中原区未来的发展,共同把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好。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原区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引领,大力实施城市化带动、大项目带动、改革开放带动三大战略,加快推进老城区城中村、旧城(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常西湖新区改造开发和中原宜居商贸城建设,尤其是在城市建设工作方面创新思想理念,不等不靠,强力推进,坚持开展与常西湖新区、宜居商贸城建设有机结合,与土地整理、争取建设用地指标有机结合,与打击违法建设有机结合,与城中村改造、合村并城有机结合的“四个结合”,开展拆迁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全区“两环十七放射”和市域快速通道共拆除各类建筑物592万㎡,清运垃圾708万m³,培土525万m³,已完成绿化115万㎡。另外,中原区紧紧围绕“依法、快速、和谐”的工作思路,科学、规范、高效推进中心城区道路两侧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全区累计拆除道路两侧违法建筑2048起、总面积178万㎡,最大可能还路于民,辖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面貌进一步得到提升。

                                           

                                                              代表们深入冉屯城中村改造安置户家中实地察看安置工作情况

(郑州市中原区人大常委会 文/陈玉强 孙飞 图/张少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