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时间:2012-12-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1月4日上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长松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视察组先后来到中原西路、高新区科学大道就绿化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查看,到新密市超化镇超化新区就合村并镇社区情况开展了视察。

据了解,今年是我市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起步之年,也是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开局之年,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近期目标是建设“一区两城”,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目前,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都市区交通道路建设方面,我市今年十条市域快速通道中,除沿黄快速通道外,其余全部按规划完成了培土奠基,实现了开工建设;嵩山路南四环至郑尧高速出入口段计划12月10日前开工。

备受市民关注的生态廊道建设情况如何?据悉,“两环十七放射”道路总长度227.2公里,绿化任务量1857.7万平方米,目前,已开工和年内能开工建设的道路总长度151.3公里,已开工建设的绿化面积1188.5万平方米。

畅通郑州重点工程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据了解,截至目前,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0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1号线首列车辆也将于本月29日抵郑,2013年6月将联调联试,2013年12月26日实现试运营;京广快速路二期工程南段预计12月底前开工建设;陇海路高架快速路工程预计明年3月开工建设;停车场建设方面,截至10月30日,新建312处停车场,共建泊位57698个,目前全市在建停车场108处,建成后还将新增停车泊位49672个。

中心城区功能提升方面,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计划投资34.47亿元,目前已下达投资计划28.32亿元,已完成投资26.88亿元,在提高城市供水能力、供气能力、供热能力和污水处理能力等方面工作成果明显。

四类社区建设情况方面,城中村改造工作:我市今年计划启动47个城中村改造社区,目前已启动59个;合村并城工作:计划今年启动104个,已启动98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计划启动53个,已启动68个;新市镇建设工作,计划启动25个,已全部启动。

市民关注的保障房建设和房地产管理方面,截至目前,我市列入省定台账的52个项目51999套保障性住房已全部开工建设,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3.14%;列入省级预计竣工台账项目21个30023套保障性住房,完全省定目标任务的103.53%。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