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调研本市养老事业发展情况

时间:2012-12-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养老机构数量将迅速增加,养老体系建设任务已经分解,供地计划新添养老设施用地……4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调研了本市养老事业发展情况,并透露不少好消息。

  养老机构数量将迅速增加

  截至目前,洛阳市拥有养老机构210家,设置床位1.8万多张,收住1.5万多名老人,全市养老床位数(含敬老院)占老年人总数的19‰。其中,社会办养老机构63家,设置床位6700张,入住5000多名老人;政府办农村敬老院147家,设置床位1.2万张,入住1.05万名老人。

  另外,通过政策引导等方式,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行业的热情逐渐高涨。统计数据显示,洛阳市今年在民政部门备案新立项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项目20个,拟新增床位7300张,计划总投资6.8亿元;市、县两级政府主办示范性养老机构立项13个,拟新增床位4200张,计划总投资3.2亿元。

  养老体系建设任务已经分解

  民政部门已将“十二五”期间养老体系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今年,洛阳市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兴办养老机构。目前,市级示范性养老机构与9家社会办养老机构已开工建设。

  明年,洛阳市将重点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计划在全市至少建成8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014年至2015年,洛阳市将增加养老康复设备配置,完善养老服务功能和增加服务内容,开展护工和管理人员培训,使护工和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率超过90%。

  供地计划新添养老设施用地

  调查发现,养老机构缺少用地是制约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的关键。

  今后,洛阳市养老机构布局将按照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配置”,形成金字塔形网络架构。到“十二五”末,市级要主办示范性养老机构1家,县(市)区政府示范性养老机构18家,同时,各县(市)区要至少预留3至5处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用地,并在所有城镇社区建成日间照料中心,在60%的行政村建成幸福院;全市养老机构床位将达到3.04万张,建筑面积达到122.17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床位1.08万张,新增建筑面积43.2万平方米。

  目前政府部门正在采用“三个结合”的方式,确保养老机构用地的供应:“养老与新区建设相结合”,在新区建设中预留充足的用地指标,保障养老服务机构用地需求;“养老与公立医院改革相结合”,挖掘现有的存量用地,利用社会闲置资源,整合企业改制医院、闲置校舍、废旧厂房、楼宇等社会闲置土地等转办养老服务机构;“养老与三改相结合”,在城中村改造时优先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将交通区位明显、周边配套齐全、生活设施便利、功能完善区域的部分用地调整为社会福利用地,用于养老设施建设。

  2012至2013年度,国土资源部门计划安排养老机构用地49宗,共126.38公顷,其中使用存量用地54.34公顷,使用新增建设用地72.04公顷。

  洛阳市领导马振宇、王敬林、于建庄参加调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