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询问会 为自行车留空间

时间:2012-10-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月26日上午,省十一届人大第二十九次会议又召开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的专题询问会”。

  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王云龙首先提问:“现在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突出,我省在加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提升全省城市道路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省住建厅厅长刘洪涛回答说:今后我们治理交通拥堵将采取7个方面的措施:包括:

  一、按照紧凑型城市的理念,统筹考虑各项交通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各市正在组织开展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的编制,待编制完成后,各地将按规划加大道路交通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力度。

  二、积极发展轻轨、地铁和大容量公共汽车,指导大中城市开辟公交专用道,提高公交的便捷度和舒适度,将其他交通需求向公共交通引导。

  三、加大对城市主次干路、支路和背街小巷的改造力度,在大中城市规划建设包含快速路、地铁、轻轨和其他传统城市道路的立体化、快速化交通网络,提高大中城市的交通运行效率。

  四、完善步行、自行车、电动车交通系统。步行、自行车、电动车交通方式是“绿色交通”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城市交通规划建设中要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留下通行空间,改善通行条件。在有条件的地方,结合河道、绿色廊道开辟和完善步行系统,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五、加强城市交通与铁路、机场及高速公路的有机联系,方便居民内外交通和不同交通方式的换乘。

  六、建立重大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制度,项目规划建设必须以解决好交通问题作为前提,把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制度纳入城市规划管理体系。

  七、加强信息化、数字化平台建设,建立交通预警和应急系统,提高城市交通监测技术水平,服务城市交通管理。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