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莅临许昌调研

时间:2012-08-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7日至8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超带队,省人大常委会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调研组莅许调研。市领导李亚、张国晖、石克生、翟化夫、张国栋、赵振宏陪同。
  
  在许期间,专题调研组前往市驾驶员考试中心、鄢陵县公安局车管所实地考察了许昌市驾驶员培训和车辆管理工作,看望了在路上执勤的交警,并先后在市区和鄢陵县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与道路交通安全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在8月7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李亚向调研组介绍了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他说,围绕省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个战略”、“一条路子”、“一个形象”的总体要求,许昌市六次党代会提出了“三化协调、两高两好、率先崛起、富民兴许”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许昌着力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创新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经济社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趋势和气势。
  
  李亚说,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许昌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改善城市形象、方便群众出行、展现现代文明城市风貌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形象工程,坚持加快建设与加强管理并重,科技创新与严管严治并举,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齐抓,不断提高交通安全的管理水平。一是抓机制保障。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评估制度,把交通管理由部门职责提升为政府行为,变以往交警单兵作战为全市齐抓共管,形成了管理合力。二是抓宣传引导。把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与创建文明城市结合起来,以保障交通安全畅通与保障市民出行、改善市区环境为宣传主线,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五进”活动,不断增强市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文明交通氛围。三是抓道路建设。坚持把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作为文明交通的基础性工程,每年实施一批道路交通重点项目,城内成网、城外成环、环环相连、节点相通的道路交通框架初步形成。四是抓专项整治。严管严治超载超速、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全面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有力净化了城市交通环境。五是抓科学管理。高起点、快速度、大规模地发展现代交通科技设施,提高交通组织科学水平,加强交通疏导和分流,保障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李亚表示,许昌将以省人大常委会这次专题调研为契机,结合许昌实际,完善整改措施,抓好各项落实,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新成绩。
  
  副市长赵振宏就许昌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了具体汇报。
  
  王文超对许昌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许昌市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有效降低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下一步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他提出五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稳定,关系民生,要高度重视,切实摆到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对待、认真研究、切实抓好。二要切实抓好预防工作。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老少皆知;要加强道路、交通设施的规划建设,解决交通安全环境问题;要加强道路交通现场管理,同时严格做好驾驶人员技术培训和发证管理工作,把好技术关。三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两个结合”,即长效机制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源头管理和路面管控相结合。四要齐抓共管,形成“大交通”管理体系。要在政府主导下,形成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安监、教育等相关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五要完善法制,依法管理。政府要通过制定、健全有效的管理制度和体制,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法可依、有制度可依,制度建立后要严格依法管理。要加大道路交通安全信息化管理的投入,切实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王文超一行还前往许昌新区、鄢陵县现代名优花木科技园区进行了视察,对许昌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城市面貌给予了高度评价。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