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组到鹤检查

时间:2012-06-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月5日至6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郭俊峰、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巡视员赵忠远、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巡视员魏少林、省残联副理事长黄建新和部分驻鹤省人大代表参加检查。市委书记丁巍,市委副书记蔡永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连庆、副主任郭文涛、聂玺及副市长刘卫华陪同。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市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市残疾人康教中心、市聋儿语训中心、市残疾人联合会及部分福利企业进行检查,实地查看了解残疾人在生活基本保障、就业、康复、医疗等方面的情况。

        辅助器具是许多残疾人在生产生活中的必备之物。在市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各类残疾人辅助器具门类齐全、功能先进,检查组一行不时拿起辅助器具仔细查看,并详细了解这些辅助器具的功能、价格。当了解到这里有着豫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假肢矫形器装配制作中心时,检查组一行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对脑瘫、智障患儿来说,康复性训练能够对其恢复生活能力提供有效帮助。在市残疾人康教中心功能训练室和生活技能训练室,脑瘫、智障患儿在进行肢体功能和生活技能的训练。检查组一行了解了脑瘫、智障患儿康复性训练的方式及效果,并与患者家属交谈,了解患儿的健康及恢复情况,并对康复性训练的效果表示肯定。

        听力障碍往往会影响儿童的语言功能,因此,针对性的语言训练必不可少。在市聋儿语训中心,听力障碍儿童正在进行恢复性训练。当检查组一行问起患儿恢复效果时,一名佩戴助听器的孩子当场为检查组背起了唐诗。

        在福利企业河南邦德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和德政气体检测有限公司,检查组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残疾人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当了解到两家企业在帮助残疾人就业、生产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并为残疾人职工提供了一些适合其工作的特定岗位,检查组对此表示充分肯定。

        检查组一行还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贯彻执行残疾人保障法的情况汇报,并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残疾人代表、福利企业代表、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座谈,了解我市残疾人工作情况。

        检查组对我市在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郭俊峰说,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政策具体、措施有力,在全社会形成了关爱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让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水平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升,使残疾人保障法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他说,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仅要关注残疾人的生活,更要注重维护残疾人的尊严。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积极研究解决法律执行过程中遇到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检查组一行还到新区产业综合服务功能区、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考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