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贾鲁河干流急需治理的建议

时间:2012-05-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编号:372

分类:农林水利

提建议人:

    姓     选举单位     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

马腾肖    周口代表团   西华县昆山办事处 
          周口代表团   项城市民宗局    
   凌国军     周口代表团  西华县红花镇西大街
 
关于贾鲁河干流急需治理的建议
 
贾鲁河是沙颖河的主要支流,也是我省中部地区一条骨干排水河道。贾鲁河发源于密县圣水峪,流径郑州、尉氏、鄢陵、扶沟、西华,于周口川汇区流入沙河,全长255.8公里,流域面积5896平方公里。其中在西华县境河道长34.37公里,流域面积160平方公里,共涉及聂堆、红花、城关、迟营、大王庄、皮营、东王营等七个乡镇,人口10.58万人,耕地17.49万亩,是西华县粮、棉、油生产基地。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解放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贾鲁河从未进行统一治理。流域内地表土壤大部分为沙土、沙壤土防冲能力差,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加之引黄灌溉闸蓄水,河道淤积严重,排水能力日渐衰减,现河槽宽度仅有27.0米,过流能力只有100立方/秒,仅为三年一遇除涝流量的25%,河道防洪能力不足五年一遇,致使洪涝灾害频繁发生。过去贾鲁河两岸均无堤防,九十年代后上游中牟、尉氏、扶沟纷纷修筑堤防,同时对河道进行清淤疏竣,增加了排水能力。所以每逢汛期,大量客水迅速汇集西华县,大大加重了该县的洪涝灾害。尤其西华段又受到沙河洪水位顶托倒灌的影响,灾情更加严重。据1956年以来资料统计,平均每年涝灾面积3.18万亩,占流域耕地的18.2%,特别是200020032004三年秋季连降暴雨,造成大面积农田积水被淹,形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三年累计受灾面积达149.8万亩,绝收面积76万亩。成为西华历史上罕见的“五年三涝”灾害。201097日,贾鲁河洪水再次从该缺口漫溢,重演了2000年悲剧。虽经聂堆镇广大干群奋力抢修了堤,终因水势凶猛还是淹没了聂堆镇鲤鱼滩等村耕地近4000亩;并因抢险占压耕地问题又激化了西华、扶沟两县群众矛盾。频繁的洪涝灾害已严重制约着西华县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成为我县每年汛期的心腹之患。为此该县广大干群迫切要求近期首先修筑堤防解决防洪保安问题,以减轻贾鲁河流域洪涝灾害,切实保障沿岸群众生产财产的安全。                       
二、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                         
贾鲁河干流西华段治理工程主要内容包括疏浚河道长34.37公里;修筑贾鲁河防洪堤防长61.77公里;修筑涵洞9座。                                               
三、投资总额及资金来源                          
完成以上工程,计有河道土方1264.6万立方。计需水泥1229吨,钢材103吨,木材19立米,工日53.58万个,总投资约2.5亿元。                                          
工程建设资金来源:申请上级专项资金。           
四、项目建设进度安排                           
贾鲁河干流治理工程,根据工程规划为开挖河槽、培筑堤防、修建防洪闸。考虑国家和地方财力,施工期计划从2012年工程按三年实施。本工程施工总进度,计划每年按总体工程投资的30%30%40%的比例分三年完成。具体工程施工,由建管局根据当年筹措资金情况可随时调整进度。       
五、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社会效益:                                   
①通过实施该项目,控制水土流失对贾鲁河淤积的危害,减轻洪水对两岸农田和村庄的破坏。
②通过实施该项目,逐步完善农副业基础设施、提高土地生产率、为项目区实现优质、高产、高效的大农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③通过实施该项目,调整土地利用结构和农村生产结构,使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走向良性循环。              
2、经济效益:贾鲁河治理后,可恢复其设计除涝防洪能力,改善农田灌排条件,可增加排涝能力500立米/秒,改善排涝面积160平方公里,增加河道蓄水能力1510万立方米,增加旱涝保收田3.18万亩,经济效益按新增旱涝保收田增加30%计算,每年可增加477.0万元左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