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的建议

时间:2012-05-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编号: 291
分类:党群工作

提建议人:

 
 
姓名    选举单位     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
栗明伦   驻马店      确山县政府
姬飞燕     驻马店        驻马店市邮政储蓄银行

周海龙     驻马店     确山县食用菌协会

关于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的建议

      

      我省是农业大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三农”投入,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仍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农村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占全省的60%以上,工业污染较严重、畜禽养殖业污染加剧、“白色污染”不断蔓延、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方面。为了切实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让广大农民拥有一个文明、健康、方便、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国家、省、市、县各级都积极推动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就一些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贫困县、老区县而言,做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以确山县为例,目前,一是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欠账多,由于历史原因,公共基础设施及环保意识都比较滞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较慢;二是农村面源污染仍未得到有效控制,虽然县委、县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但受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化肥、农药、地膜仍在广泛使用,特别是畜禽养殖业的发展,面源污染控制难度较大;三是农村环境保护资金投入不足,虽然全县逐年增加环保投入,但县乡财力有限,仍难以满足污染防治的需要。                                 
       针对目前一些老区县、贫困县在农村生态环境整治方面面临的难题,建议上级有关部门:一是加大对老区县、贫困县的投入,在安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时予以倾斜,快速提升这些地方的公共基础设施水平;二是整合资源、集中财力改善环境,以环保部门为主体,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有效整合财政、农业、畜牧、交通、水利、林业、卫生、电力等部门项目资金,重点投入,梯次推进,连片实施,形成“规划一批、建成一批、发挥效益一批”的工作局面,切实提高综合整治效果;三是建立健全目标考核体系,将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列入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所有参与部门、乡镇都进入目标考核范围内,加压增责,形成全面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合力。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