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

时间:2012-03-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南召县人大常委会五年监督工作纪略
 
五年来,河南省南召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人民群众的期盼,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监督与支持并重的工作思路,严格按照监督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人大监督工作,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56项,对1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提出审议意见228条。
着力维护百姓利益。五年来,南召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结合百姓所想、所盼,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听取专项报告。先后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食品安全、药品价格监管、廉租住房建设、农村低保、农村公路管护等专项报告,督促政府及有关方面,进一步理顺了食品执法监管体制,依法纠正处理了一批药品价格虚高等违法行为。特别是在解决农村公路建设管护问题上,县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连续两年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政府努力,我县农村公路建设管护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基本解决了全县人民群众的行路难问题;二是开展执法检查。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义务教育法、传染病防治法、防震减灾法、安全生产法、农业法、森林法、畜牧法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常委会分别就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门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审议意见,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三是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先后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山区库区移民、支农补贴资金落实、农村沼气建设、农民工就业、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农机下乡、社会治安、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等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深入社区农户、企业学校、施工现场、农贸市场,积极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建议政府把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向教育、卫生和农村地区,办好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和好事,使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着力服务经济发展。为优化全县经济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南召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对全县经济发展环境进行视察调研,连续五年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情况进行检查,连续三年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报告,跟踪监督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50多个,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使全县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明显优化,对外形象明显好转,吸引力逐年增强。
着力深化司法监督。五年来,南召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强化司法监督,推进了全县民主法制建设,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常委会先后听取审议了县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县检察院关于预防职务犯罪、批捕工作和侦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就坚持司法为民、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办案质量等方面,向“两院”提出殷切希望。常委会在每年进行的《南召县人大常委会执法责任制、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及其监督办法》执行情况检查中,都将司法工作作为检查重点,采取抽查案卷、走访当事人等形式,发现问题,当面反馈,跟踪督办,及时纠正错案47件,处理相关责任人52人。
着力开展工作评议。南召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人大代表和社会各方面对监督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报经县委同意,先后对县林业局、国土资源局、工商局、网通公司、环保局、人口计生委等25个单位开展了工作评议。为了积极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被评议部门以及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新期待,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评议调查组,深入开展了一系列走访群众和座谈征求意见活动,广泛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使工作评议主题更加突出、内容更加贴近民意、针对性更强,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着力解决群众诉求。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南召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探索建立了人大系统信访信息网络,及时掌握群众动态,及时了解群众所盼,及时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把不稳定因素处理在萌芽状态,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接待受理人民群众来信1850件、来访3379人次,按照人大信访工作“四个百分之百”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依法纠正了处置不当或久拖不决的案件36案,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河南省南召县人大办公室  张升  程兴华
  电话 0377-----62038959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