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激励力度

时间:2012-03-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高技能人才不足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全国人大代表、平高电气机械加工二车间副主任张全民认为,应进一步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激励力度,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要起表率和引导作用。

  “虽然国家出台了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但高技能人才需大于供的矛盾仍然突出。”张全民说,制约高技能人才成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技术工人等级证,在部分企业中不能很好地与工人收入挂钩;二是现在的新生劳动力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他们的择业观中,当工人是最无奈的选择,劳动光荣的观念、当优秀技术工人同样能成为人才的观念,并不被他们完全认同。

  “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作为民族工业的脊梁,无论是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还是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都有优良的传统。”张全民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激励力度,把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与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业绩考核体系相挂钩,引导企业制定与国家技术工人等级配套的工资体系。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应加大对高技能人才成才之路的宣传,从思想上引导、改变广大年轻人就业、择业观念。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