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月内将推行错案责任追究终身制

时间:2012-03-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昨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两院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就“热点案件关注度高”表示,“不能像鸵鸟一样,明明知道有问题,却假装没有问题”。

  热点

  “谁办案,谁要负责一辈子”

  “错判不仅引起公众对司法公信力的质疑,也严重损害司法权威。”张立勇建议进一步完善对法官办理错案的责任追究机制,统一错案认定标准和责任追究程序,建立“谁办案,谁就要负责一辈子”的错案责任追究终身制。

  张立勇认为,对错案进行纠正,不仅不会损害司法的权威,而且会提升司法的公信力,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不能像鸵鸟那样,明明知道有问题,却假装没有问题”。

  张立勇透露,最快在本月底,河南省高级法院就将出台这一制度,今后,对于发现的可能构成错案的线索,即使被调查对象已经退休,仍要接受组织调查,对于明确认定为错案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谁用权,谁就要负责一辈子。”

  谈天价过路费案

  省高院给处理“建议”,没有越权

  “天价过路费”案件曝光后,河南省高院迅即介入并问责。今年1月,主审法官助理审判员职务被免、调离审判岗位,刑一庭庭长被免职。

  纠错高效在被赞许的同时,也有人质疑上级法院插手下级法院的人事和管理。

  张立勇在小组讨论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高院并没越权,而对法官和庭长的处理决定是由平顶山市中院作出的,省高院只是“建议”。

  谈赵作海案

  “有罪推定”影响审判

  “无罪推定”是我国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的原则,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对刑事审判工作影响最大的,是“有罪推定”。张立勇说:“以赵作海案为例,因为检察机关提供的案卷中,赵作海9次供述自己杀人,所以法官就认为赵作海杀人无疑,赵作海的翻供及辩护人的无罪辩护,都被认为属于狡辩,不予理睬。这就是有罪推定。”

  张立勇说,虽然案件已被及时果断处理,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是痛定思痛,总结反思,还是要根除有罪推定的理念。

  建议1

  被告人应坐辩护人身边

  张立勇建议把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让被告人和辩护人坐在一起参加庭审,并用纸和笔进行记录。

  张立勇表示,上述建议,河南省法院正研究并考虑尽快尝试。

  建议2

  加大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建议

  建议3

  在河南进行人民陪审团试点工作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