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称:收入分配不公已成严重问题

时间:2012-03-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社会财富越来越多,购买力却越来越低,人大代表称:

  收入分配不公已成严重问题

  河南商报讯(特派记者齐亚琼郭富收韩天旭)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说,自己现在的收入每月过万甚至更多,但却经常感觉“钱不够花”。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林道藩利用会议间隙到北京西绒线菜市场进行调研发现,10元钱在北京能买到三个苹果或五张地铁票或七个西红柿。这说明,随着收入的增加,社会财富越来越多,购买力却越来越低。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邓州市中医院院长唐祖宣说,30多年前,他的工资是一个月32元,现在6000多元,虽然工资提高了200倍,但看看茅台酒涨价的力度,自己的工资还喝不起茅台酒。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张百良专门提议要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分配机制。他说,自己做过不少调查,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收入差距太大,尤其是电力、电信、石油、烟草、金融等垄断行业,它们的80%的职工占据了全社会职工工资总额的55%,收入差距的拉大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之一。

  张百良认为,这是不合理的,现在收入分配不公已经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从经济学上讲,内需上不来,收入分配差距越大,用于消费的比例越小,制度两极分化一定要得到改变,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限制高收入者的收入,增加中间收入者的数量。”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