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络立法

时间:2012-03-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与此同时,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传播虚假有害信息等现象也日益增多。全国人大代表、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保存建议,进一步完善网络管理立法,保障和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

  王保存说,互联网越来越成为社会管理的热点和难点。相对于网络的飞速发展,我国相关领域的立法整体滞后,表现为层级较低、内容失衡、立法冲突、可操作性不强等,健全完善网络管理立法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王保存提出,在制定网络信息法、完善网络管理立法时,一要坚持正确的立法思想,建立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信息网络健康发展要求的信息网络法律体系。二要把握科学的立法原则,坚持安全原则,坚持鼓励、促进与引导原则,坚持开放、中立原则,坚持协调性原则,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三要突出立法重点,尽快研究制定网络信息方面的基本法律,形成以基本法律为主干,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为补充的专业性网络法律体系。四要保障信息网络立法的统一,处理好国家法律和地方立法、部门立法的统一性和协调性问题。五要增强可操作性,要广泛征询民意,进行充分调研论证,条款表述更清晰详尽,让新法规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增强实施效果。

  王保存还对建议出台的网络信息法提出了初步设想,在有关法律概念、电子信息、网络活动和网络行为、信息化及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内容。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