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臣: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缓解“看病贵”

时间:2012-03-1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看病贵”是群众反映的一个热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臣认为,缓解“看病贵”,需巩固近年来医改所取得的成果,不断完善基本药物制度。

  朱文臣说,随着医改和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医疗机构药品价格、门诊药费、住院费用相应降低,群众就医负担逐步减轻。但还有一些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如部分廉价基本药物不能保证正常供应,一些便宜管用的老药难觅踪影;基本药物招标采购不规范,药价虚高等。

  朱文臣认为,基本药物生产和流通企业间恶性低价竞争、生产和经营成本大幅上涨、政策补贴不到位、税负较高等原因,使部分医药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一些基本药物常常因此而“断货”。为改变这种状况,朱文臣建议,政府今后在制定和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基本药物生产和流通企业的实际困难,在税收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

  朱文臣还建议,完善基本药物动态调整管理机制,建立国家基本药品目录监测评价体系,根据病种病情变化、药品疗效、新药研发情况,对药品目录进行动态管理,定期调整,使基本目录中的药品更加客观反映市场真实需求。同时,基本药品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通过政府招投标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竞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