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呼吁 招生名额投放公平才是高考最大的公平

时间:2012-03-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原经济区发展的蓝图已经勾勒出来,如何变成现实,需要教育行业做好人才保障。

        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期望,河南早日建成一所国内一流大学,甚至鼓励引进海内外知名高校到河南办学。

鼓励引进知名高校到豫办学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杰说,中原经济区发展的蓝图已经勾勒出来,如何变成现实,需要教育行业做好人才保障。

        近几年,河南高考考生人数居高不下,每年近百万,占全国考生的十分之一,而一本比例只有5%,所以河南考生的分数很高,但还是难上好学校,素质教育很难推进。在招生名额投放上,毛杰建议国内高校向清华大学学习,因为清华大学的招生是以各省考生人数为基数,均衡地进行招生名额分配。毛杰认为,在当前高考体制下,招生名额投放的公平,对考生来说才是最大的公平。她同时建议,能够借鉴上海纽约大学的模式和政策,鼓励引进海内外知名高校到河南办学。

早日促成建设国内一流大学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建议,尽快在河南选择基础较好、实力较强的高校,纳入中央财政支持的高校序列,促成河南早日建成一所国内一流大学。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也认为,目前河南用占全国4.5%的教育经费,支撑了占全国10.1%的教育人口,但河南还没有全国一流大学。

        “希望教育资源配置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薛景霞建议,国家应支持河南建设国家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支持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支持在全国率先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帮助河南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