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手段解决务工人员工资拖欠问题

时间:2012-03-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拖欠问题时常发生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建议用法律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张立勇说,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拖欠问题,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他介绍说,全省法院系统自2010年以来已开展了三次“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案件集中办理”专项活动,共为18644名进城务工人员追回劳动报酬3.68亿元,有力维护了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对集中办理活动进行总结发现,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拖欠问题多发生在建筑、交通等施工行业,导致这类问题频发的法律原因主要有:现有的保障进城务工人员权益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劳动保障法制还不够健全,行政执法力度不够、手段不足,司法尺度不明、程序繁琐、措施不力。

  在张立勇看来,运用法律措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拖欠问题,除了要完善立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外,还要坚持能动司法,及时为进城务工人员讨薪。一是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共同出台关于恶意拖欠工资犯罪的司法解释,明确入罪起点,细化量刑标准和幅度,严厉惩治恶意拖欠工资犯罪。二是在全国法院系统开辟进城务工人员讨薪“绿色通道”,一律减免缓交诉讼费用;三是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巡回审判,缩短审理周期,依法快立、快审、快结;四是在劳动仲裁部门设立巡回法庭,对于属于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的纠纷提前介入,提前化解矛盾。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