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人大代表的慈善情怀

时间:2012-03-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康利达集团开发的未来名家项目获得中原最具性价比楼盘称号。

                                          

            由郑州康利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会议中心装饰工程获鲁班奖、全国建筑装饰奖、全国建筑装饰科技创新奖。

                                          

          2007年1月26日,为白内障复明工程捐款100万元,帮助1000名白内障患者复明。2008年12月26日,再次捐款100万元。

                                           

                2011年10月15日,第四个郑州慈善日,康利达集团捐款200万元。        

                                          

                            2010年10月16日,薛景霞捐款1000万元成立薛景霞教育慈善基金。            

                                           

       河南康利达集团和江苏阳光集团联合投资开发建设的国际金融服务中心项目,引进国际超五星级洲际酒店,为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入驻提供国际化配套服务。

                                          

     东方国际广场国际甲级写字楼建设,距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一步之遥,是居住置业的最佳之选。

      薛景霞,女,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十二届郑州市人大代表,第十三届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届全国妇联执委,第九届、十届全国青联委员,第五届、六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第十五、十六届郑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第十七届郑州市工商联主席,第六届、七届上街区政协副主席,第二届、三届、四届上街区工商联主席。

      薛景霞先后被评为全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等。2011年3月入选“温暖2010”河南十大爱心人物,7月荣获民政部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行为楷模”称号,12月荣获首届郑州慈善大奖“最具影响力爱心个人”称号。

      3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北京河南大厦,亲切看望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团代表。作为郑州市工商联主席,薛景霞代表兴奋地向李克强汇报,我们工商联背后有8万多民营企业,7万多家小微企业,安排了159万人就业,对郑州市GDP贡献占到72%。李克强高兴地评价“这可是‘小企业,大就业’啊!”

      3月3日上午,薛景霞代表又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亲切接见。她充满感情地对李长春说,您对河南的文化事业发展一直十分关心。弘扬中原文化,是河南人民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一定牢记您的指示精神,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过程中努力打造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

      我对慈善的感悟有三句话:一是不推卸,二是不比较,三是发自内心。温总理说企业家要流淌着道德血液,慈善事业不但是调整社会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更是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对于企业家来说不可推卸,责无旁贷。但是企业家做慈善要量力而行,不要有功利色彩,也不要和别人比较。只要是发自内心,一个孩子捐出1元零用钱和一位企业家捐出100万元同样值得尊敬。

       ——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 薛景霞

       她的额头上,戴着企业家的桂冠;她的目光里,含着女性的仁慈。当爱心与财富成了正比,当奉献与获取成了正比,内心便得到了美好的平衡,人生便充满了圣洁的意义。

       ——著名作家二月河写给“温暖2010”河南十大爱心人物薛景霞的颁奖词

        她的企业始于20年前,她的慈善事业始于16年前。十几年来,她一直默默无闻地支持慈善事业,累计捐款达3000多万元。

        2010年10月,她向郑州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成立“薛景霞教育慈善基金”。郑州慈善总会会长武国瑞说此举在郑州慈善史上创造了两个“第一”:这是该会成立以来,接受的最大一笔来自民营企业的捐款,也是郑州慈善总会首个以个人名字冠名的慈善基金。

        2011年7月15日,她荣获民政部举办的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行为楷模”称号,这是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她企业的名称是康利达集团,她这样理解“康利达”三个字:一是康,一个企业一定要健健康康地成长,如天行健;二是利,经营企业要取之有道;三是达,企业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企业经营成功了,一定要回报社会。

        她说支持慈善事业是企业回报社会、感恩社会的最好方式,她说慈善事业是她生命里最美丽的装饰。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本报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在去年荣获全国慈善最高奖“中华慈善奖”,请问薛总如何看待这一奖项?您又是如何理解慈善事业的?

        薛景霞:民政部举办的中华慈善奖评选,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社会各界慈行善举的充分肯定和弘扬,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就我个人来说,能获得这个奖项,当然感到十分荣幸。但是,一个人如果参与慈善事业的目的是为了得奖,那他的慈善行为立刻就会暗淡无光。《礼记》上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慈善,就是“为天地立心”。慈善事业,上善若水。温暖自己,照亮别人。

       让我感到最幸福的事情,并非荣获中华慈善大奖,而是我们帮助失学儿童重返课堂、孤寡老人安度晚年、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这是创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文明元素,这是慈善的伟大力量。

       我参与慈善事业十几年,对慈善事业的观点就是三句话:一是不推卸,二是不比较,三是发自内心。

       温总理说,企业家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慈善事业不但是调整社会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更是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不可推卸,责无旁贷。

       爱心不分大小,慈善不可比较。有一个叫做“饥饿网”的网页,你点击一次上面的“捐赠”按钮,饥饿者将得到1杯半的粮食。“饥饿网”根据每天的IP点击量从赞助商那里得到相应的粮食,然后通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组织将这些粮食送给需要的人。也就是说,你的举手之劳,就有可能挽救一个处于生死边缘的生命。所以在我看来,一个孩子捐出1元零用钱和一位企业家捐出100万元有着同样的意义。

       企业家做慈善要量力而行,不要和别人比较。不管别人做多少,做好自己的就行。通过每一个人的力量,带动身边的人一起理解公益、参与慈善事业。因为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只有整个社会动起来,才是大公益,才是真和谐。

      做慈善一定要发自内心。我们捐款资助教育事业,就是想让那些因贫困辍学的孩子重新获得学习机会,我捐款帮助2000名白内障患者,就是想让他们重见光明。看到孩子们高高兴兴地去上学,你的内心一定充满了温暖。

      记者:我听说,薛总的企业发展史也是薛总的慈善史,那请薛总谈一谈您的慈善经历。

      薛景霞:20年前我在学生时代创业,16年前我开始参与慈善。最初的一次是1997年,郑州一中打算承办全国中学奥林匹克化学竞赛,却苦于经费不足。我们知道后当即捐助8万元,使得比赛如期举行。后来就陆陆续续地参与各种慈善事业。

      2004年5月,为给莘莘学子提供良好的教学设施,我们向郑州西亚斯国际学院捐款10万元人民币。2006年9月,我们通过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向“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捐款20万元。

       2007年初,我作为人大代表到上街革命老区调研时发现,一些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在家。于是,在上街区老促会的帮助下,我出资50万元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教育基金,专门用来资助家庭贫困的老区学子。基金成立5年来,已有800多名孩子和150多名老区教育工作者得到资助和奖励。

       2007-2008年,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在郑州市开展“曙光行动”,得知这个消息,我们第一时间找到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张世军主席,两次共计捐出200万元,参与到“曙光行动”当中,先后帮助2000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另外,像抗击非典、印度洋海啸、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我们也都参与捐助。至今,我们已为各类社会慈善事业捐款达3000多万元。

       慈善事业是一门十分专业的学科,有它自己内在的运行规律。2010年10月,我们向郑州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成立“薛景霞教育慈善基金”,用于资助大学新生圆梦行动、助残济困、赈灾扶贫等各项慈善活动。其目的就在于,我们将以更加专业的方式和途径参与慈善事业,并形成长期支持慈善事业的良性机制。

       记者:看得出来,您做慈善,不是追求一时的喧闹,而是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不懈,请问是什么原因让您对慈善事业如此坚持?这对您的企业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薛景霞:我讲一个故事,有记者问一位农民是否可以公开他种玉米的秘密,因为他种的玉米在最佳产品比赛中连年获胜。这位农民说,他之所以成功,靠的是将自己的玉米种子分给邻居们。

        记者又问:你为什么要把你的优良玉米种子分给邻居呢?农民回答说:风会将成熟玉米的花粉从一块地吹到另一块地。如果我的邻居种的是质量不好的玉米,那么杂交传粉就会使我的玉米质量不断退化。如果我播种优良品种的玉米,我就应该帮助我的邻居也种优良品种的玉米。

        我曾经做过一个专题演讲,其中谈到以阳光的心态点亮他人。一个真正阳光的人,不但能温暖自己,还要能点亮他人。当你的世界里充满喜剧时,你应该让更多的人参与演出,独角戏里没有喜剧。当然,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我选择的方式就是慈善。我觉得我们要像那位农民一样,把自己优良的种子分给大家,才可以保证年年丰收,且能与周围的环境和谐相处,才可以把田园诗般的生活成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我们的企业叫做康利达集团,我认为“康利达”三个字包含了三层境界:一是“康”。企业一定要健健康康地成长,如天行健;二是“利”,经营企业要取之有道;三是“达”。企业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企业成功了,一定要回报社会,就是达者兼济天下。我们企业16年来一直坚持支持慈善事业,今后还要继续走下去。

       所以说,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可以培养出富有责任心的员工,具有强烈责任心的员工才会生产出优质的产品或者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可以带动企业更快成长,企业也才会有更大的能力支持慈善事业。这是一个良性循环。通过慈善事业,企业树立了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慈善文化现象。

       在历次的捐款活动中,我们不但以企业的名义进行捐助,还会倡导员工积极参与进来,培养大家对慈善事业的认同感。大家通过参与慈善活动,会在心里形成一种具有社会担当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如果这种心态能像优良的玉米种子那样得到传播,我想这比你捐了多少钱本身更有意义。

       记者:我知道每年两会您都要建议设立“中华慈善日”,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今年您都提了哪些建议?

      薛景霞:慈善事业是以促进社会公平为主要功能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2007年11月,郑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郑州慈善日”的议案》,确定每年10月16日为“郑州慈善日”。四年来,“郑州慈善日”活动有力地引导和带动了全市人民了解慈善、参与慈善,在社会上形成了浓厚的慈善氛围。

      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有了自己的慈善日,既然各地都有自己的慈善日,全国不如统一起来,像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那样,确定个日期作为“中华慈善日”。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慈善活动,救助贫困群众,建立健全现代慈善公益基金事业。

      今年我结合河南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

      第一,加大国家支持力度、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建议。在国务院《指导意见》基础上,争取中央在财政、税收、投资、金融等方面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争取国家更多的重大项目在河南投资。

      第二,进一步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建议国家抓紧出台贯彻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配套政策,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引导和指导非公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三,支持和鼓励河南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建议。国务院将中原经济区定位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中原经济区承担着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生态环境为代价“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建议国家加大支持力度,促进河南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工作力度。

      康利达:向更大更强迈进

      河南康利达集团是集建筑装饰、房地产开发、节能环保和工业自动化、酒店投资管理、资本运营等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下属10个全资子公司和5个合资公司,集团拥有员工2000余人。

      全资子公司郑州康利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首批获得中国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建筑装饰专项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的装饰企业,首批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企业信用等级AAA级企业,首批获得国际权威认证机构CQM组织的 ISO9001:2000、ISO14001:2004、GB/T28001-2001(质量、安全、环境与职业健康)三体系联合认证企业。公司5次入选“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多次获得鲁班奖、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全国建筑工程设计奖等建筑装饰行业最高奖荣誉,是河南省建筑装饰行业龙头企业,被评为“改革开放30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突出贡献企业”、“改革开放30年河南最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单位。

      集团全资子公司河南康利达置业有限公司2006年成立,2007年被河南日报社、河南慈善总会、郑州房地产管理局评为“河南地产爱心企业”,董事长薛景霞被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中国地产品牌盛典评为“创造城市价值2007中国地产年度杰出贡献人物”。

      集团全资子公司河南中铝前沿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环保脱硫、软件开发等,先后与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先后完成中铝平盘过滤自动化控制项目、中铝赤泥外排自动化控制项目、中铝锅炉环保脱硫项目等。

      集团酒店投资管理坚持理念为先,以独特的经营模式赢得了市场,树立了品牌。2002年8月接管中央党校崇学山庄宾馆,为河南人在京创业树立了良好形象。2007年9月接管河南宾馆,业绩连年增长。崇学山庄宾馆和河南宾馆的成功运营,保证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升值。

      集团于2009年与郑州市建设投资总公司合资成立河南盛基地产有限公司。于2010年5月与江苏阳光合资成立河南雅宝地产有限公司,在郑东新区兴建国际服装研发中心、国际金融服务中心,成功引进世界酒店管理顶级品牌——洲际酒店集团。两个项目共投资50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利税10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投资200亿元,带来就业机会创造就业岗位达1万人。对提升郑州在中西部地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有着积极的作用和长远的意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