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打造食品安全“全产业链”

时间:2012-03-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问题肉、毒牛奶、添加剂……食品安全红灯频频闪烁。作为食品工业大省,食品安全问题成为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全国人大代表、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姚忠良呼吁,要加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产业链建设,从源头上把住食品安全关。

  “在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链条上,成长最快、实力最强、管理水平最高的环节无疑是食品加工,而在种养、初级加工、仓储运输以及市场供应等其他环节,集中度与可控性相对较低。”陈泽民代表认为,这种状况直接导致了农产品供需对接不协调的市场流通风险和食品质量安全风险。对大部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来说,由于还没有很好的控制种植养殖环节和下游流通环节,导致诸多问题出现:农民种植养殖的品种与企业需求不对接,种植养殖质量企业无法全程把控,仓储流通环节的不完善带来食品安全风险等。

  陈泽民代表说,解决上述矛盾,迫切需要大型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向上下游拓展,建立覆盖种植养殖、仓储运输、初级加工、食品加工、分销零售等多个环节的全产业链和全流通体系,通过广泛建设专门的农副产品种养基地,指导农民种什么、养多少、怎么种养,并予以专门储备和初级加工,有效地保障自身原材料供应,实现产品质量的全程可控,带来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消费者放心等多方的“共赢”。

  “从食品产业链来看,在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和流通销售三个环节中,种植养殖在食品安全中是最容易忽视、最不容易监管的环节。”姚忠良代表认为,政府应高度重视农副产品的种植和养殖安全,这将成为进一步解决好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

  姚忠良代表说,白象集团除了管好企业制造过程的每个环节,还全面涉入对供应商原料的监管。比如蔬菜供应商,我们会考察其供应的蔬菜是从哪里来的,并派人定期检查蔬菜的种植和加工过程,整个工程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当前,河南的食品企业正在积极走向国际市场,但安全问题解决不了,根本无法参与国际竞争。”全国人大代表、河南金丝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启三说。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