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金融机构利率过高的现状

时间:2012-03-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金融危机使中国经济也受到冲击,一些中小企业生存困难。但为经济发展服务的中国金融业,为什么却‘一枝独秀’呢?”全国人大代表、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说,答案就在于垄断的银行可以收取高额利息及相关费用。

  孙耀志说,据调研,全国商业银行系统人均净利润高出工业企业12倍。金融业的巨额利润来自于金融业准入限制带来的行业垄断,垄断阻断了银行利率的市场化,使金融业对贷款经济体收取高额利息及相关费用。目前中国银行业超过80%的利润来自息差,国外这个比例仅为40%至60%。金融业的高利润侵占了实体经济利润,会导致实体经济的衰退。另外,高利差使金融业有放贷的冲动,中国银行体系创造了巨大的流动性,推高了中国物价、房价。

  孙耀志建议,改变目前金融机构利率过高的现状,一是放宽金融业准入条件,允许有实力的民间资本进入,实现利率市场化;二是调整存贷款利差,提高存款利率,降低贷款利率,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问题,使企业尽快摆脱危机的阴影,振兴实业;三是加强对金融业的整顿,取缔不合理收费。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