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留守儿童“学业有教亲情有护”

时间:2012-03-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关爱留守儿童。有调查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5800万人,占全部儿童总数的20%。由于长期远离父母,留守儿童不同程度地存在生活失助、学业失教、心理失衡、道德失范、安全失保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海燕呼吁,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使他们“安全有保、学业有教、亲情有护、心灵有润”。

   她建议,应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使教育资源更多向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倾斜,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提供专门的项目支持和政策制度保障。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留守儿童教育网络,在学校方面,建立教师结对帮扶制度等,加强与留守儿童家长的沟通联系;在社会教育方面,净化留守儿童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为留守儿童课余生活提供健康文明的场所;在家庭教育方面,要提高留守儿童现任监护人的素质。同时,制定相应政策,鼓励社会教育机构到农村进行教育服务,以政府买单的形式为留守儿童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资源。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