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透明公正的慈善体系

时间:2012-03-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如何对慈善机构加强管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三峡画院院长周森认为,只有建立透明公正的慈善体系,重构慈善组织的公信力,才能让更多的人群普照到慈善事业的阳光。

  周森说,目前,国内的慈善机构大多依附于政府机关和团体组织,缺乏专业的管理机构,导致内部机构职能不清,慈善活动形式单一,缺乏与社会的交流与沟通。由于监管层的缺失,部分基金会对善款的筹集、捐赠项目和资金投向未能及时、透明地向社会公布。

  “我国的慈善立法已经越来越迫切了。”周森说,建立透明公正的慈善体系,首先要从法律上约束和规范慈善机构的职能,使之真正履行社会职责,这是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其次,要建立一个健全的机构,自律地进行管理,内部设立审计部门,聘请独立审计师进行年度审核并对外公示,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同时,通过体制改革,扫清民间慈善组织的发展障碍,让更多富有爱心的机构和个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利因素。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