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白河街道办事处扎实做好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工作

时间:2012-02-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南阳市宛城区白河街道办事处选举工作指导组按照《选举法》、《河南省实施选举细则》的规定和区选举委员会的部署,采取五项措施,认真做好辖区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工作。
        一是明确法律程序和政策精神。召开各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学习有关法律规定和政策精神,贯彻区选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掌握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的程序及要求。会后,各选区以选民小组为单位,召开全体选民参加的动员会议,给选民反复讲明推荐代表初步候选人的意义、代表结构、代表名额等,发动选民联名推荐。同时对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的条件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把那些政治素质强、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文化程度高、群众威信高、德才兼备以及具有一定议事能力,阅读、表达和分析判断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的社会各阶层的先进分子推荐出来,通过换届使新一届代表的整体素质有新的提高。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发动选民。把宣传工作贯穿到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始终,在各个选区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出板报等方式,使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工作各个程序步骤深入人心。全处共张贴标语300条,悬挂横幅30条,板报20余块。通过深化宣传活动,使每一位选民达到“四个明白”,即明白自己所在的选区、明白本选区应选的代表人数、明白代表的素质条件和结构比例、明白提名的方法和时间要求,激发选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选举,保证了提名代表候选人工作的依法顺利开展。
        三是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实行政党、团体联合和单独提名、选民10人以上联名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以选民联名提名为主,对符合代表条件但选民没有提名的,再由政党或团体提出,以调动选民热情,尊重选民意愿,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把本选区能力强、贡献大、表现突出、社会影响面广的优秀人才和各个阶层的具有广泛性和先进性的代表推选出来。广泛发扬民主,做到放手让选民推荐,努力提高选民推荐的比例,坚决防止限制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现象。办事处共分配代表名额16名,政党、团体和选民10人以上联名提名初步代表候选人53名,是应选代表人数的33倍。
        四是采取“三上三下”、上下结合形式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对提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由选区负责人向选民小组、选民介绍情况,征求选民意见,然后将情况汇总报街道选举工作指导组;再由选举工作指导组集中较多数选民的意见,将候选人名单再次交选民酝酿讨论;经过反复征求意见,直至符合法律规定的差额比例。在协商确定中注重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着力提高代表整体素质;产生代表较多的选区对各类代表候选人进行综合比较,统筹考虑,确保代表结构的合理性。
        五是加强检查督导,保证按时做实做好每步工作。街道选举工作指导组成员和机关分包选区干部坚持深入选区检查指导每个步骤的工作,从提名推荐初步代表候选人到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确保按时、依法、高效,严防走过场。在提名推荐中严把“四关”,即严把代表候选人的选民资格关、严把代表素质条件关、严把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和结构比例关、严把充分发扬民主和提名推荐的程序关。在协商确定中严把民主协商关,差额比例关,防止图省事、怕麻烦,把提名推荐和酝酿协商确定候选人两步并成一步走的现象;防止不组织选民酝酿而由村(居)委会组织确定正式候选人的不符合规定的做法,确保严格程序,依法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通过过细工作,全办事处共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22人,占应选代表人数的137.5%。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