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纲要的决议

时间:2012-01-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认真审议了《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决定批准这个《纲要》。

  会议认为,《纲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提出的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符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会议强调,当前,中原经济区建设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处于全面实施的关键时期。面对新机遇、新任务和新挑战,要充分认识中原经济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富民强省目标,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作用,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务实发展、建设务实河南,强化“五个着力”,全面推进“十大支撑体系”建设,把中原经济区建设成为城乡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和谐文明,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区,在支撑中部地区崛起和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坚持围绕大局、服务发展,督促和支持政府落实《纲要》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全省各级人民政府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年度计划,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等手段,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组织实施纲要。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省各族人民,要在中共河南省委的领导下,坚持“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立足全局、融入全局、服务全局、凝心聚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