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民主法制建设新篇章

时间:2012-01-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省人大代表一年来依法履职综述

  2011年,全省900多名省人大代表牢记人民重托,体察民情,代表民意,用依法履职的实际行动谱写了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服务大局,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一年来,省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主动站位全局,积极服务大局,通过提出议案、审议法规草案、参加执法检查等,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据了解,省人大常委会全年共审议通过了地方性法规14部,听取和审议省“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个,参加执法检查7项,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9项。去年12月开始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时审议修订了选举实施细则,为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提供了保障。代表们提出的许多议案,经研究后列入了立法计划或调研项目,为在一些重要领域出台法规打下了良好基础。

  展示作为,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

  省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自觉地把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听取并审议了省政府关于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就科学规划发展布局、结合实际先行先试等提出意见建议。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还积极参与关于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学习和宣传活动,为加快领导方式转变、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营造浓厚氛围。人大代表经过深入调研、听取选民意见,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许多关于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具体建议,通过有关单位的认真办理,在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年来有900余人次的省人大代表和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集中视察、专题视察和专题调研等活动,通过了解实情、深入思考,为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审议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纲要(草案)做好了充分准备。

  关注民生,代表和维护人民权益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所有省人大代表的共同心声。2011年,省人大代表提出的820件建议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问题,是最为集中的领域之一。根据王艳丽代表的建议,省卫生厅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风险监管,完善了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根据王贺伟代表的建议,洛阳市采取措施使城区加气站由5座增加到10座,有效缓解了出租车加气难的问题;根据尹志国、张剑赤等代表的建议,省财政厅对高等职业教育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建立健全对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保障房建设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去年11月,在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的专题询问会上,高汉青等就保障房工程的建设、质量、分配等热点问题一一发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认真回答,对存在问题不回避,对将采取的更有力措施作了说明。这一监督活动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