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综治快报

时间:2011-12-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机关综治快报


办公厅保卫处                                                                               2011年11月26日

 

欢送老兵

        秋去寒意浓,老兵将离营。不知不觉,一年一度的老兵复退工作已经开始。

        11月22日,在即将离队的老战士热烈的掌声中,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连子恒,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夏林,副巡视员黄广平携机关有关单位负责人与武警郑州支队的领导一起,参加了省人大机关警卫中队退伍老战士欢送仪式,并与老战士合影留念,亲切话别。

        连子恒秘书长首先代表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全体干部职工,向即将离队的老战士表示依依的留恋之情和深深谢意。

        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连秘书长指出:今年,河南的形势发展很好,政治形势稳定,工、农业生产发展迅速,城乡人民收入达到历史新高。尤其是今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为我省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注入了新的活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努力建设城乡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和谐文明的中原经济区,加速我省奔小康,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然,我们人大工作也围绕中心,服务全局,在监督、立法等方面为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快速发展做出了显著的成绩,这一切都与大家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两年前,你们怀着一颗“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的红心,走进军营。在两年的军旅生活中,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为祖国,为人民,尤其是为省人大机关的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并把自己锻炼成一名合格的军人,优秀的儿男!退伍后希望大家退伍不褪色,在地方继续保持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信念,顽强拼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适应社会改革发展的潮流,为祖国的繁荣,人民的幸福,小康社会的建设再立新功,再铸辉煌!

        仪式上,常委会领导向退伍老战士赠送了纪念品,并亲切握手告别。


机关举行消防知识讲座


        为了切实提升人大机关整体消防安全水平,力求人人具备防火、灭火、避险、逃生的基本常识和技能。11月9日上午在机关常委会会议厅举办了题为“关注消防、珍爱生命”的消防知识讲座。

        讲座前,李民庆副秘书长对保卫处的同志说: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是我们内保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成功经验,也是我们搞好安全防范的基础和保障。尤其是在消防方面,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只有大家关注,共同防范,才能有效的防止火灾的发生。

        现在社会上有一个流行的词——“幸福感”。什么是幸福感?详细解释内容很多。我认为:幸福感并非是吃好、住好、穿好、玩好、工作好、身体好……安全出了问题,什么都不好!生命和财产都没了,幸福感从何而言?!因此,幸福感必须用安全来做保障,消防安全是其中的一项。

        现在很多人一提“消防安全”就认为是老生常谈,与我无关。正是由于许多人存在这样的麻痹思想,而导致火灾频频发生,每年都在无情的吞噬着人们的生命和财产,成为千百年讲不完的悲惨话题。

        面对日益严峻的火灾形势,我们必须加强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消防知识讲座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这种形式增强大家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大家的防范、灭火、避险、逃生能力。使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与到火险,就能沉着冷静,正确抉择,科学应对,安全脱险。只有这样才能使大家同享欢乐,共渡平安,才能不断的添加“安全感”,拥有“幸福感”。所以希望你们一定要把这次消防讲座组织好。

        讲座中,宣讲团的老师,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震撼人心的图片、科学的消防知识,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对全体听课人员进行了一场以防火、灭火、避险、逃生为主的消防知识教育,并展示了最新的灭火和逃生器材。使整个讲座内容丰富、图像生动,联系实际,贴近生活,涉及面宽,通俗易懂,方便操作,切实可行,深受听课人员的一致好评,使大家倍感受益匪浅。

 

温馨提示

家居防火与逃生常识

        一、如何检查煤气漏气?
A、通常漏气位置为容器的开关及输气软管与其接头各部位。
B、每三个月必须定时使用肥皂水检测接管部位,切忌使用火柴、打火机检查。
        二、遇火警如何报警?火警电话119,报火警五大要素。
A、报告火警发生的具体地点及附近的标志性目标。
B、报告人员受困情况。
C、报告燃烧物质、火势大小。
D、报告报警人的姓名及联系电话。
E、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的到来,提前疏通消防通。
        三、当您在家闻到一股浓煤气味时,如何处置?
A、拿湿毛巾掩住嘴和鼻。
B、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金属铝门窗小心碰撞)。
C、不可用明火及触动任何电气开关,以免产生火花引起爆炸。
        四、油锅起火时如何处置?
A、关闭油烟机。
B、关煤气总开关。
C、用蔬菜、鸡蛋等降温,如有小苏打更佳。
D、盖住锅盖。
        五、电线走火时将如何处置?
A、首先切断电源。
B、切忌用水扑救以免触电。
C、可使用干粉、二氧化碳、水基灭火器扑救。
        六、睡梦中被浓烟呛醒,如何逃生?
A、切勿惊慌,首先观察哪里可以逃生,一瞬间可决定生死。
B、湿毛巾掩住口和鼻。
C、压低姿势,沿地面爬行(距地面20公分以内有残留的空气)。
D、人站在窗边,以窗帘或床单撕裂成条连接或沿水管广告牌、电线杆爬行而下或自室外安全楼梯逃生。
E、小孩可用棉被裹住以绳索自窗口处垂下。
F、通过火焰时,应将所穿衣服用水浸湿或以棉被、毛毯等浸湿后裹住身体迅速冲出。
G、夜间火警应先通知楼上熟睡的人逃生,勿仅顾自己扑救或逃生。
H、烟的上升速度远比上楼梯来得快,故火警时应迅速向下逃生。
I、不可跳楼,以免产生坠楼伤亡。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