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允许“双独”夫妻生二胎

时间:2011-11-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允许“双独”夫妻生二胎,加大独生子女父母补助力度。11月25日,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将这些社会关注的计生问题给予明确。

  “双独”夫妻生二胎政策出台

  此前,我省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实行这项政策的省份。为体现全国范围内基本生育政策的统一性和公平性,缓解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和人口老龄化,《条例》增加了“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的规定。

  我省是人口大省,实行“双独”夫妻生二胎政策后会不会造成人口猛增?据科研单位研究分析和有关省份长期监测的结果,即使所有符合条件的夫妻都生二胎,也只会使人口自然增长率上升0.17个百分点,不会对我省稳定低生育水平产生显著影响。

  独生子女奖励政策更多

  我省继续加大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扶持政策。《条例》规定,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到孩子满18周岁为止,每月可以获得20元以上的奖励,而以前只奖励到孩子满14周岁。独生子女夫妻还可享受多项优待政策:农村在调整责任田时,对独生子女父母每人按二人分给;按人分配城镇拆迁安置、集体经济收入、征地补偿等经济利益时,独生子女家庭多分一人份;在招收乡镇、村集体企业事业职工及扶贫、救灾贷款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按规定避孕可享受休假和津贴

  《条例》增加了两条新规定:女职工放置宫内节育器,休息两天,七天内不安排重体力劳动;结扎输精管和输卵管的男性、女性,休息二十一天;休假期间,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者企业事业单位职工的,视为出勤,发给工资、福利。城镇无业居民和农村居民接受上述手术的,由当地政府从计生经费中给予补贴。同时,女职工符合人口与计划生育有关规定终止妊娠,按照职工生育保险有关规定休假和享受节育津贴。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计划生育家庭为我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做出了贡献,应该给予切实的扶持和优待。

  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可享生活扶助金

  《条例》将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纳入特别扶助范围:经鉴定因计划生育手术引起的并发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免费治疗。治疗终结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可以按出勤发给工资、福利;生活困难的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由所在村(居)民委员会给予照顾,当地政府也给予救济。对独生子女残疾、死亡的夫妻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符合国家有关特别扶助条件的,在国家扶助标准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倍的特别扶助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