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探索科学、公正、可操作的保障房退出制度

时间:2011-11-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去年底住进北京“77元廉租房”的郭春平母女,因家庭收入超标,近日被要求退出廉租房。这个事件再次引发热议:如何打破“一保定终身”沉疴,将保障房分给更需要它的人?昨日,省政府副省长赵建才代表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2011年,国家下达我省的工作目标是新开工保障房45.12万套。今年1~10月,全省保障性住房竣工16.83万套,分配入住8.07万套。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在《关于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中称,探索科学、公正、可操作的保障性住房退出制度,保障享受保障性住房政策的社会群体公平有序进入、公平实时退出。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以郑州市为例,对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家庭收入有严格要求。以三口之家为例,家庭年收入在43200元及以下,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在20平方米及以下,具有本市市区建成区城市户口3年以上。政策还规定,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均不允许转租转借。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经过全省调研,发现目前存在家庭和个人住房、收入以及金融资产等情况基础信息不足的问题。一些地方出现了骗租、骗购的情况。有的家庭收入增加了,但仍然不退出保障性住房,群众意见很大。如郑州市从今年8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对已通过资格备案的申请家庭收入、住房、资产等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并逐步建立同房屋产权、公安、社保、地税、车管等部门联动查询机制。目前,郑州市查出85户家庭提供虚假户口证明骗购经济适用房、开封市查实30余人骗购经济适用房27套,洛阳市通过资料审核取消了2077户家庭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8人因提供虚假证明受到了党政纪处分。南阳市核查出违规经济适用房10套,其中清退3套,补齐商品房差价7套。另外,纪检监察部门也查出了一些典型案件,如郑州市林连波倒卖经济适用房案等。

  关于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问题,更大的缺失是在立法层面。有一些通过不正当的手段骗取了保障性住房的,现在还没有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该负责人说,要通过制定配套的政策等措施,防范和打击骗取、套取保障性住房的行为,遏制保障性住房分配中的腐败现象,保证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平,做到群众满意、社会公认、政府认可。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