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价格法执法检查组建议

时间:2011-11-1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降低菜价需减少流通费用

       从地头到超市,白菜价格上涨近4倍,白萝卜价格上涨3倍。省人大常委会价格法执法检查组经过实地检查发现,流通环节费用过高,让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很“受伤”。

       省人大常委会价格法执法检查组上个月进行的执法检查活动,目前已经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报告针对我省在贯彻物价法中存在的有关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检查组在实地检查中发现,大白菜地头价每斤0.3元,到了超市每斤1.48元,上涨近4倍;白萝卜地头价每斤0.25元,到了超市每斤1元,上涨3倍。检查组指出,中间环节层层加价导致生产者和消费者“两头受伤”,这样恶性循环的局面还没有打破,流通环节费用过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物价上涨。

       检查组建议,借鉴外地“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进社区进乡镇、“周末蔬菜直销市场”、“直销食堂”等做法,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尽快探索出适当的模式,以规范流通环节市场秩序,减少流通环节费用,走出“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怪圈。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