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里程碑 崛起新起点

时间:2011-10-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这是巨大的鼓舞,这是有力的鞭策,这是重大的机遇,这更是发展的里程碑、崛起的新起点。    

  在金风送爽硕果飘香的收获季节,在亿万中原人民奋力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关键时刻,国务院正式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为河南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一项决策,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一纸蓝图,饱含多少殷切的期望。河南的发展,特别是中原经济区建设,始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各部委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河南“努力走在中部崛起的前列”。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河南是中国的缩影,也象征着祖国的发展,我对中原经济区建设、对河南发展寄予厚望。”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励精图治,持续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中原崛起正当时,河南发展乘东风。    

  建设中原经济区,事关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指导意见》站位全局,放眼未来,明确提出,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这对于巩固提升农业基础地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三化”协调发展,为全国同类地区创造经验,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对于带动中部崛起,促进河南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准确的定位彰显着发展的意志,凝聚着发展的力量。《指导意见》对中原经济区的战略定位,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的主线:打造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这样的定位,既立足于河南发展的实际,又要求河南在支撑中部地区崛起和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大责任,做出更大贡献。

  华夏祖地,天地之中,国之方略,理应先行。随着《指导意见》的发布,中原经济区建设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我们倍感振奋,倍觉迫切,倍增干劲。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建设中原经济区就在全省上下形成强大共识和整体合力,并迅速上升为国家战略,正是因为顺应了发展的潮流,体现了人民的意愿,从而汇聚了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出来,扎扎实实做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战略举措必将显示出更为深远的影响力,产生更加强大的推动力。    

  建设中原经济区,关键在做。要把《指导意见》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就要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抢抓产业转移机遇,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充分发挥中原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走城乡统筹、社会和谐、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夯实基础,引领、支撑和推动“三化”协调发展。    

  建设中原经济区,关键在做。要把《指导意见》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坚持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持之以恒做、遵循规律做、开拓创新做、尽心尽责做、求实求效做,用我们的心血和汗水,把中原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高地,积聚财富的宝地,惠及亿万人民的福地。

  千里中原春潮生,大河奔涌势正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中原经济区建设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